党政工作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委通知

商学院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3-27 08:06:1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根据校党发【2012】7号文件《吉林大学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院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全面把握校创先争优学习活动的总体要求,坚持从学院党建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着力学院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各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体制机制,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切实抓紧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使各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各党支部建设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目标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就是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加强学院各党支部建设,并以党支部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各党支部要在解决支部建设的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要把切实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衡量基层组织建设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提高党支部的执政能力和战斗能力,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委对学院14个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研究,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细化党支部等级标准,对各党支部分类定级,确定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党支部。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巩固扩大先进党支部、提升一般党支部、转化后进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基本都要成为先进和较好党支部。

    二是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坚持从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及高年级学生党员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确保党支部书记参与学院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各党支部书记必须确保每年接受一次理论培训,参加一次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增强各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能力。

    三是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对发展党员实施分类指导、完善多级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大在各类人才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改善党员队伍的构成和分布,把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纳入各教工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积极探索解决生活困难党员实际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扎实开展生活困难党员慰问帮扶活动,使党员队伍焕发生机和活力。

    四是党务工作者水平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稳定骨干。通过开展党组织课题立项、党组织活动立项、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实践活动等,使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确保党费管理规范、合理,加大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完善党员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

    五是各党支部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通过实行项目化管理、实事化操作、过程化控制、数字化评价的方法,把党建工作具体化、责任化、科学化。总结创先争优做法和经验,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做法的规范化、长效化。

三、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安排,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从2012年3月开始,

    到2012年12月底结束。根据我院实际,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2012年3月中旬)

    召开动员会,传达校党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精神,在充分调研、认真准备的基础上,进行安排部署。各支部按照全院的统一部署,召开支部动员大会,宣传贯彻好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目的、意义、步骤和方法,

认真做好思想发动工作。

(二)分类定级阶段(2012年3月下旬)

    党委对全院各党支部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研究,重点调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党员队伍管理和服务是否规范、组织活动是否经常和有效、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各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对本支部建设状况进行分析评议,支委会综合全体党员意见按照“先进、较好、一般、后进”四个等级对本支部进行分类定级。学院党委结合调查摸底、年度考核、群众评议、支部自评情况,对14个党支部按“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进行最终的分类定级。

(三)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4月—10月)

    各支部要积极探索新时期新阶段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采取切实措施,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在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突出“三项重点工作”:一是突出加强党支部建设。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党支部,各项工作落实在党支部,着力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突出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增强制度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强化制度对党组织建设的塑造引导、规范约束功能。三是突出加强对党员的激励关怀。以对党员的激励关怀为重点谋划工作思路,着力把对党员的严格教育管理和对党员的人文关怀有机结合,不断增强党员身份荣誉感、事业自豪感、工作成就感和组织归宿感。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11月—12月)

    通过召开总结会议,认真总结开展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总体情况,形成的各项制度、取得初步成效、推进活动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今后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的意见,形成完整的资料汇总。采取符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式方法,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把成熟做法转化为政策措施,推进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引导各党支部履职尽责、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为党的

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四、组织领导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切实强化对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严格督促,深入推进,大力宣传,确保活动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既是全院各党支部建设的长远之举,也是当前党建和组织工作的务实之举,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院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活动实效。

(二)强化督查,保证质量。院党委将把此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主要任务,作为各党支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加大对薄弱环节的督导力度,推动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对年终考核不合格的支部,将取消其评优资格。

(三)广泛宣传,扩大成果。学院党委办公室全力抓好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学院网站、QQ群、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组织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宣传推广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各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巩固扩大“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效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商学院党委

201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