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委动态

商学院党委关于构建和谐学院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07-05-10 23:14:5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构建和谐吉大的号召,积极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商学院党委近期制定构建和谐学院的实施意见。(以下为该实施意见的全文刊登)


商学院党委关于构建和谐学院实施意见
二OO七年四月二十日

     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大学,作为人才、知识与文化聚集的高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地,作为人类进步的导航仪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理应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率先垂范,着力提高自身和谐发展的能力,使大学以至学院真正成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单位、和谐团队乃至和谐家庭的示范力量。
     一个国家需要和谐,一个民族需要和谐,一个社会需要和谐,一个学校需要和谐,作为基层教学单位的学院同样需要和谐。而学院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吉大的重要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决定,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构建和谐吉大的号召,积极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程,特提出构建和谐学院的实施意见。
     一、领导班子要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搞好和谐。
     构建和谐学院离不开建设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和谐学院的构建与发展,班子是关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坚持五个定位:一是以建设一流学院为目标,把党政班子建成有战略眼光和宽广胸怀,博采众长,懂教育,会管理的和合群体;二是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已任,把班子建成讲政治、讲正气,坚定地忠于马克思主义的正派群体;三是以民主、法制原则为依据,把学院班子建成善于思考,勇于探索,能开拓进取的创新群体;四是以服务、奉献为宗旨,把班子建成有公而忘私品质,讲真话,干实事的坚强群体;五是以追求卓越、完善自我为动力,把班子建成有深厚的现代知识和专业特长,能不断钻研,善于运用最新管理理论指导现实工作的教育家型群体。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个人修养,识大体、顾大局,大事讲原则、小事讲谦让,以工作和事业为重。班子成员之间必须做到“六多六少”:一是多理解、少猜疑。多从正面看别人的长处、优点和所做的工作,少从反面无端揣度。二是多谅解,少挑剔。谅解包括对别人缺点、不足的宽容,也包括直言不讳地善意指出别人的缺点,不要把非原则问题无限上纲。三是多干事,少表现。多干,就要扎实工作,埋头苦干,一心一意把工作做好。而不要突出、炫耀自己。四是多实干,少弄权。人与人之间要实实在在相处,老老实实共事。五是多行正道,少信谗言。领导要从正常渠道听取意见,多听真正来自群众的诤言。六是多琢磨事,少琢磨人。根据自己承担的工作,多琢磨应该干些什么,如何干,怎么干好。班子内部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充分发挥每名成员的聪明才智,实现工作效率、人际融洽和班子整体效能的最大化。
     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
     切实履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有好的作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有好的作风,和谐学院的构建和学院事业的发展也要有好的作风。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为构建和谐学院提供有力保障。在工作中,学院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要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会第七次全委会上的讲话为指导思想,努力在以下八个方面树立良好风气。一是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二是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三是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学院事业推向前进,使各项政绩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四是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五是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和学校政策的统一性和严肃性,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同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六是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努力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和谐局面。七是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八是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以八个作风为抓手,加强民主监督,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做到以良好的党风带动好的教风、学风,形成良好的院风。
     三、树立新时代的师德观,把师德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
     品德是作风形象的核心,品德是构建和谐的基础,在高校,师德建设直接关系到学校育人环境和学校文化建设,它对青年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教师,是青年学生知识的传播者,是青年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政治素质,道德水平,品行优劣都直接影响青年学生成长和未来国民素质。所以,我们的教师应树立新时代的师德观。爱岗、敬业、尽责。把教师职业当作神圣的职业。热爱教师这个伟大的岗位,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政治热情与顽强的进取精神。学校党委书记张文显教授曾说:“敬业,才能乐业,才能快乐地工作,从而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状态。”只有敬业,才能创新,才能有辉煌的成果,才能“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即然已步入教师这一行道,担当这一崇高的职务,按照职责统一的原则,必须尽责,用心去工作,竭尽努力去履行自己的责任。以学生为本,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已任,自觉地维护大学的尊严,教师的神圣。严谨治学,博采众长,努力成为学风建设,教风建设,院风建设的楷模。
     四、依法治院,加强制度建设。
     在构建和谐学院的进程中,维护学院公平、公正的最好途径,就是加强学院的制度建设,也可以说是民主法治建设。法治是政治文明的核心内容,基本标志和根本保障。学院运行机制必须靠制度建设作保障。教学、科研、师资管理。学籍管理、学分管理,成果管理、财物管理等,必须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一系列规章来使我们的各项工作理性化,有序化和规范化。这样,才能基本上保证学院工作的公正、公平,才能使广大师生员工各尽所能,热爱学院、敬业、乐业。最大限度地调动所有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学习、工作,学院各项工作才会健康、蓬勃地向着研究型一流的学院迈进。
     五、诚信友爱,创建良好人际关系。
     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要把构建和谐学院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认真抓好抓实,要利用现有资源开展各种富有吸引力的活动,创建和谐教研室、和谐办公室、和谐班级,每年年终进行一次总结,发扬成绩,纠正不足,促使和谐学院的形成和发展。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建设良好的纵横之间的上级与下级、部门领导与所属人员、党员干部与群众、老同志与年轻同志以及师生间的人际关系。同事之间做到彼此适应、互相帮助、要正确地看待自己,看待别人,尊重他人的劳动,注意心理角色的互换,待人要宽容、谅解,正确地处理好人际矛盾的冲突,防止矛盾激化。以“学院发展至上、学院利益至上、学院事业至上”原则,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与团结、和谐的亲情氛围。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个人的优势,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让各类人才获得均等的展现与发展机会,做到人尽其才,各得其所,推动学院事业快速发展。
     团结产生力量,和谐诞生希望。学校是一方育人的沃土,和谐学院是全院师生共同追求的精神乐园。学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每个党员要在构建和谐学院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院师生要立足本职,为构建和谐学院作出自己的贡献。




                                                                                        商学院党委
                                                                               二OO七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