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首页 > 党政工作 > 行政工作 > 院办通知

保卫处关于加强寒假、春节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1-12 14:05:4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校内各单位:

    寒假即将到来,春节、元宵节也已临近,为进一步加强寒假及春节、元宵节期间校园安全管理,确保寒假期间无重大政治事件、重大刑事案件、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师生员工度过一个祥和、平安的节日,全面维护校园稳定。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内部管理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制。各单位按照要求加强内部管理,落实月检查、周检查、日检查三级检查要求,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落实整改,全面阻塞校园安全漏洞,确保内部安全。

    寒假期间,特别是春节、元宵节期间,原则上减少大型集会活动开展,如必须开展的活动,举办单位必须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将活动时间、地点、内容、人数、参加人员身份、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等情况报所在校区保卫工作办公室审批、备案,以上或者跨越校区的大型活动则必须提前报请保卫处审批备案。举办活动,按“谁举办、谁负责”原则,由举办单位制定专人负责,落实防火、防盗、防事故措施,做好现场指导和监督。活动现场杜绝违章用火用电,确保安全。

    寒假和节日期间,严禁举办任何形式的篝火晚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特别是房间动用明火,禁止酗酒,禁止进行非法传教和带有政治倾向的集会活动。除按学校教学计划进行的的教学活动外,禁止开办任何形式的临时补习班、培训班。禁止对校外人员开放体育、文娱活动场馆。

    二、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提升安全责任意识

    各单位首先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分工假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任务及分工。此后,面向单位内部职工及所属人员,召开校园安全动员大会,有学生的单位,还要组织学生召开安全教育会议。通过提出要求,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强化他们自觉遵纪守法观念。要求师生员工做到人走断电,人走锁门。遵守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杜绝违章用火用电行为,杜绝私留外人住宿,聚众赌博、酗酒等违规行为。防范意外发生。外出人员要落实汇报、登记制度,并自觉注意出行交通及人身安全。

    三、加强校园安全检查,落实安全隐患整改

    由主管领导参与,于放假前开展一次全面性安全大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内部要害部位、危险品存放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学生宿舍、内部商业网点、幼儿园、附属中小学、食堂。检查的内容是安全制度是否完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安全责任是否到人。检查中,及时发现隐患,督促落实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上报报告,说明情况,指定专人,强化措施,死看死守,确保安全。

    假期期间,落实月检查、周检查、日检查三级检查制度,认真填写检查记录,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上报保卫处和相关部门。

    四、立足校园安全防范,强调安全措施落实

    治安方面,注重物防和技防,门窗、防护栏、技术防盗设施有故障的要及时上报维修,安全责任人和内部人员要掌握安全设施正确使用方法,确保安全设施正常运转。贵重仪器和设备集中、统一保管,落实专人负责,并确保场所安全设施有效。严禁存放现金、有价证券和金银制品,个人财物更应妥善保管。重要科研资料、涉密文件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定点存放、定人管理;存放现金的财务点必须安排人员值班;化学危险品、易燃易爆危险品严格相关管理规定,暂不使用的危险品要交回实验室和资产管理处。

    防火方面,要着重检查消防通道是否阻塞,消防设施是否完备,违章用火用电现象是否杜绝。

    五、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确保留校学生住宿安全

    各学院要对寒假留校的学生进行合寝,并于1月18日前上报留校学生名单和寝室房间号。要求男生合寝3人以上,女生合寝4人以上,不得一人一个房间。要安排专人管理留校学生,做到经常检查,防止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学生个人的贵重物品要尽量带走,对学生贵重物品统一进行保管的学院必须要严格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学生离校后,各学院要及时对寝室贴封,严禁私自开拆封条入室活动。各楼门卫、更夫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执行出入登记和持有物品登记制度。

    六、加强值班值宿,确保安全管理无死角、无盲点

提前部署、安排节日期间值班值宿工作,于1月18日前上报值班值宿名单及联系方式,确保值班电话畅通。值班人员必须到岗到位,严禁使用门卫更夫及其他人员代替。值班期间,每两小时完成一次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向保卫处及相关部门报告。值班人员严禁饮酒,严禁留宿外人,要认真履行交接手续,做好值班记录。

    

    保卫处各校区保卫工作办公室值班电话:

    中心校区:85166110

    大 学 城:87010110

    前卫北区:88499110

    南岭校区:85095110

    新民校区:85619110

    朝阳校区:88502110

    南湖校区:85152110

 

 

 

保卫处  

2012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