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首页 > 党政工作 > 行政工作 > 院办通知

转发保卫处关于加强“三节”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12-22 08:19:3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校内各单位:

    寒假即将到来,圣诞节、元旦、春节也已经临近,校园活动相对集中,为进一步加强“三节”及寒假期间的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此期间无重大政治事件、重特大刑事案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学校公共资产、公共利益以及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不受侵害,有效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保卫处提出“三节”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如下:

    一、贯彻、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内部管理

    学校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指导原则,严格贯彻、落实安全责任制。围绕“三节”及寒假,及时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会议,结合实际,制定安全工作方案,针对重点、要害部位、化学危险品及毒麻品、人员密集场所等专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提出专项要求,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强化举措、保障安全。

    “三节”及寒假期间,各单位应立足校园安全稳定大局,本着有利于学校主体工作开展,有利于维护师生正常工作、学习秩序的原则,结合校园安全管理实际,减少和避免大型活动的组织。必须组织、开展的活动,要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提前向所在校区保卫办公室上报活动时间、地点、内容、人数、参加范围等情况,审批后登记备案。如活动规模超过以上,或活动范围跨越校区,则必须上报保卫处审核批准。大型活动举办过程中,组织单位应制定活动安保方案、紧急事件应急处置方案以及交通疏导方案,并指定专人负责现场安全监管,严格杜绝违章、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假期期间,如单位需要组织实施内部装修或改造工程,应及时将情况上报所在校区保卫办公室,并按照相关规定递交审批材料,于审批后登记备案,学校有关规定当中提出特殊要求的,按特殊要求办理。如国家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需要到政府指定部门办理审批的,则必须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理。施工现场,应明确安全责任人,负责施工监管,确保安全。

    假期期间,尤其是“三节”期间,严禁以各种名义在校园内举办不同形式的篝火晚会,严禁在任何区域和部位违章动用明火,严禁组织带有宗教或政治色彩的集会、演讲和串联活动,严禁酗酒闹事、聚众闹事。各单位要按照三级检查制度要求,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做到安全管理责任到人、检查到位、指导有效、监督有力。

    二、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职工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将假期期间校园安全管理要求及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向全体教职工传达、部署,就内部安全管理规定作进一步细化和强调。除了要提出自觉提升防火、防盗意识,主动做到遵纪守法,遵守内部章程以外,还要有针对性提出特殊岗位、特定部位的重点要求。要时刻提醒教职工做到人走断电、人走关门。对假期出行人员更要做到及时登记、备案,并做好行前教育,提醒出行职工注意在外时的财产、人身和交通安全。

    三、切实加强自检自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各单位应于“三节”期间和假期前结合本部门实际,由单位一把手带队,以要害部位、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进行全面、细致的内部安全大检查。假期延续期间,同样要按照三级检查机制要求,有效开展月检查、周检查、日检查,从安全制度贯彻落实、安全责任人履职、违章用火用电行为、安防设施运转等方面及时发现漏洞及隐患,并认真组织人员,采取措施,落实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应及时做好登记,迅速上报,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死看死守,确保安全。

    对毒麻品、易燃易爆品、危险化学品,应认真落实日常使用及管理制度。假期期间暂不使用的上述物品,必须交回实验室或资产管理与后勤处,做到统一存放,集中管理。单位贵重仪器、重要文件、涉密档案也要指定专人负责。应杜绝假期期间单位存放公有现金、有价证券和金银制品,同时对个人物品更要提请妥善保管。

    四、加强日常监督,强化楼宇管理

    各学院要对假期留校学生进行合寝。男生合寝3人以上,女生合寝4人以上,合寝后的留校学生名单及房间分布情况于2013年1月7日前上报所在校区保卫办公室。

    假期期间,各学院应指定专人负责留校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做到对留校学生勤督促、常检查,防止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应及时提示离校学生将个人贵重物品带走。如不便携带,需要学院统一保管的,要指定专人负责,并强调措施完善。学生离校后,由学院负责寝室贴封工作。各学院要严格做到不以各种名义举办各类临时性补习班、培训班。同时严格遵守学校假期安全管理规定,杜绝体育馆、图书馆及其他公共场馆对外开放。要对门卫、更夫提出要求,根据学校规定对指定楼宇实行封楼管理,没有实施封楼管理的楼宇,也要严格履行登记、验证制度,做好人员、物品的进出登记。

    五、严格制度规范,做好值班值宿

    各单位要在假期前安排好值班值宿工作,并于假前对值班环境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值班电话畅通,值班条件完备。各单位制定完成的寒假值班表应于2013年1月7日前报送所在校区保卫办公室,机关值班表报送保卫处(邮箱:baoweichu@jlu.edu.cn),值班表应包括人员安排、值班地点、通讯号码等内容。值班人员值班期间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管理职责,做好检查工作,并认真填写检查记录,严格履行交接班手续。

    六、假期期间继续办理因私出国手续及无犯罪证明。具体办理时间是每周周三的上午9时至11时。办理地点是中心校区行政楼二楼202、221、222室,相对应的电话分别是85167412、85168201、85166344。

    七、保卫处各校区保卫工作办公室值班报警电话:

    中心校区:85166110

    前卫北区:88499110

    南岭校区:85095110

    南湖校区:85152110

    新民校区:85619110

    朝阳校区:88502110

    大 学 城:87010110

 

保卫处     

2012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