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首页 > 党政工作 > 行政工作 > 院办通知

转发 关于印发《吉林大学2013年消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1-11 13:04:1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校内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学校2013年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火灾事故,结合我校目前消防安全形势和工作任务,制定《吉林大学2013年消防工作方案》。现将此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抓好落实。

 

  

 

 

吉林大学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日

 

 

吉林大学2013年消防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大力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2013年学校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继续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严格按照《校园消防安全建设标准》和《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办法》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激发师生员工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参与消防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高学校及校内各单位整体防控火灾能力,大力开展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的和谐稳定。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按照“学校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单位全面负责、师生积极参与”的原则,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从完善宣传教育制度入手,建立消防宣传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宣传”的消防宣传教育格局。

    (二)巩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成果。各单位、各部门要在构筑“防火墙”工程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建设。要结合贯彻《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继续抓好各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的培训工作。全面普及消防“宣传角”建设,打牢消防安全基础工作,继续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基础设施,全面提高各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三)继续加大火灾隐患的整改力度。2013年学校将重点整治“久拖不改”的重大消防安全隐患。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要把整改火灾隐患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按照《吉林大学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职责分工,认真履行各自承担的消防工作职责,对本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要做到底数清楚、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整改到位。

(四)依法监督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吉林省教育厅、公安厅制定的《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办法》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三级”检查制度,做到重点部位、责任人、安全职责的“三明确”。学校消防部门要加强对全校各单位消防安全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措施,严厉查处私搭乱建、堵塞通道、封闭安全出口、违章用火用电行为。

    (五)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三懂三会”内容和“四个能力”考评验收标准,认真抓好各级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重点工种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有计划分期分批的参加消防专业机构组织的消防培训,重点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学校将对校内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专项培训。

    (六)落实消防工作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今年学校将实行消防安全工作通报制度,利用校园网不定期对校内各单位、各部门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加大消防责任的追究力度。对领导重视、制度完善、责任落实、措施得力、整改及时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主体意识不强、职责不清、责任不明、推诿敷衍、整改不力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履行职责不力或因失职、渎职发生一般火灾事故的单位及个人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度评职评先资格;对发生较大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几点要求

    (一)明确责任。坚决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消防工作原则,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要亲自挂帅,把消防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证单位消防安全人员的配备和消防资金投入。

    (二)制定计划。各单位要按照学校2013年消防工作方案,制定本单位年度消防工作计划。计划要简明扼要、可行性强。

    (三)抓好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年度消防安全工作任务,加强自查自改自防自管,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岗位责任。

    (四)考核验收。学校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综合治理考评范围,按照消防安全建设规范和综合治理考评验收标准,对全校各单位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