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首页 > 党政工作 > 行政工作 > 院办通知

关于转发《吉林大学二〇一一年冬季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1-18 16:18:0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吉林大学二〇一一年冬季防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校今年的冬季防火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今冬明春学校防火安全形势的稳定,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步骤
    今年的冬季防火工作从2011年11月16日起至2012年3月15日止,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2011年11月16日至2011年11月30日为动员部署宣传教育阶段;
    第二阶段从2011年12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为自检自查整治火患阶段;
    第三阶段从2012年3月1日至2012年3月15日为总结验收阶段。
二、任务措施
    (一)扎实推进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构筑“防火墙”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继续夯实防火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防火安全制度,全面落实“防火墙”工程建设的任务措施,全面提高本单位、本部门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和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全面达到“防火墙”工程建设的考评验收标准。
    (二)认真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纲要》要求,依法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形成工作机制,建立宣传队伍,完善宣传设施。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和冬季火灾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活动。全面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和火灾报警、扑救初起火灾、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使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明显增强,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事故明显减少,单位整体防控火灾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三)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长春市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加强本单位、本部门的防火安全检查和火患整治工作。要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全力消除火患。要针对冬季风干、物燥,生产、生活用火用电增多的实际,全面落实冬季防火安全措施,确保冬防期间的防火安全。
    (四)加大冬防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冬防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演练情况、火患排查整治情况、消防基础工作和日常管理情况、构筑“防火墙”工程和“四个能力”建设情况。对私搭乱建、擅自改建扩建、堵塞消防通道、违章用火用电等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防止滋生新的火灾隐患。
三、几点要求
    (一)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冬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加强冬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按照学校冬防工作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冬季防火工作。
    (二)各校区保卫办、各单位要在11月30日前召开冬防工作会,认真分析校区及单位防火安全形势,查找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工作任务。
    (三)各单位要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四个能力”的培训演练活动,切实做到“宣传教育全员化、宣传方式多样化、宣传内容实用化”。
    (四)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相关技术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落实值班值宿制度,加强“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的防火安全检查。重点要害部位要增加值班值宿人员,做到死看死守,确保防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