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首页 > 党政工作 > 行政工作 > 院办通知

关于转发《吉林大学二〇〇七年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7-03-21 05:12:3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校内各单位:
    为做好学校2007年防火安全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的顺利进行和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校防火安全形势和年度防火工作任务,制定了《吉林大学二〇〇七年防火工作方案》。现将此方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吉林大学二〇〇七年防火工作方案

 

                                      吉林大学
                                二〇〇七年一月四日

 

附件:


吉林大学二〇〇七年防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校今年的防火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我校的防火安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07年学校防火安全工作,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为指针,以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为着力点,把继续强化单位责任主体意识、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全面落实岗位防火安全责任制作为工作重点,努力构建“学校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督、单位全面负责、师生积极参与”的防火工作格局,为学校的发展和稳定创造安全的消防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周密计划
    各单位要及时召开防火工作会议,组织各部门、各岗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学校今年防火工作方案的内容和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本单位2007年防火工作计划、工作月历及经费保障,确实把防火安全工作列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的议事日程。要全面落实岗位防火安全责任制,逐级签订防火安全责任书,明确防火任务和工作目标,采取强有力的防范措施,确保防火安全。
    (二)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防火宣传教育的必要性,牢固树立“宣传教育、一半功效”的理念,利用春防、冬防、新生入学等防火宣传教育的重点时期,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拓宽教育渠道,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有特色地开展针对性较强的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学校防火安全管理规定及消防常识,提高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最大限度地达到教育目的。保卫部门要对各单位的宣传教育给予充分协助和指导,并做好检查评比工作。
    (三)演练培训
     各单位要制定应急灭火疏散预案,定期组织师生员工进行火灾报警、扑救初起火灾、火场逃生等消防演练,提高师生员工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各单位每半年要对消防控制室人员、门卫、更夫、修理工、电工、焊工、司炉工、库管员、实验员、驾驶员、安全员等重点工种人员进行一次防火安全教育,并积极参加上级消防机关组织的消防专业培训,提高防范意识,规范操作规程。学校今年将继续分期分批组织校内各单位防火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参加上级消防机关举办的消防安全培训。
    (四)自检自查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防火安全检查制度,加强单位内部的自检自查工作。坚持单位月检查、部门(教研室、科室、车间等)周检查、部位日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各单位要建立以防火安全责任人为组长的长期防火检查机制,以查责任、查制度、查措施、查隐患为主要内容,对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室、学生宿舍、三级建筑、建筑工地、危险品仓库等重点部位,开展经常性的防火安全大检查。特别是要加强“春冬防、寒暑假、五一、十一、圣诞、元旦、春节”期间的防火安全检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确保本单位的防火安全。
    (五)整改隐患
     各单位要坚持自查自改的原则,对自检自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本着“生命至上”的思想,不等、不拖、不靠,自行组织整改。对能当场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尽快实施整改;对无力整改的要提出整改意见,报请上级主管部门落实整改。学校保卫部门要加强对各单位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的执法力度,严格标准,监督指导各单位对火灾隐患的整改。努力做到火灾隐患“不增新量、减少存量”,切实改善学校的消防安全环境。
    (六)总结表彰
     年度防火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本单位的防火工作情况。对防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要自行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不履行防火责任、玩忽职守的要给予严厉的批评和教育。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也将对2007年防火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对防火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防火责任不落实、防火工作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对发生火灾的单位和主要领导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度评优评先和晋职晋级的资格;对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三、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防火安全工作,加强对本单位防火安全工作的管理,切实把防火工作纳入总体规划,与其他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评比、同总结”,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按照学校年度防火工作任务和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二)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和学校防火安全管理规定,单位防火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要切实履行防火工作职责,坚持“单位自管、隐患自查、责任自负”的消防原则,转变传统观念,克服依赖思想,主动抓好本单位的防火工作。
    (三)健全制度
     各单位要结合各部门、各部位的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防火安全制度。做到制度上墙、标识清楚、通俗易懂、覆盖全面,真正起到防火安全的警示作用。
    (四)加强管理
     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对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教育和管理,规范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行为,特别要加强学生宿舍违章用电和消防设施、器材的日常管理。
    (五)信息反馈
     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做好学校的防火安全工作。要经常向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汇报本单位、本部门防火安全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工作信息,宣传典型事例和好的做法,促进学校防火安全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
     各单位2007年防火安全工作总结,于2007年12月10日前上报校区保卫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