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通知 > 正文

【转发】吉林大学开展“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18级学生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22 10:21:08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各相关学院:

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学科领域大师级后备人才,今后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工作,促进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我校首批入选此项计划,目前按照化学、生物、数学、物理、计算机五个方向培养,统一命名为唐敖庆班。该计划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高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法,实行全程导师制和国际化培养,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拓宽学科基础,强化科学研究训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研究的学术潜力。入选我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学生将有机会公派赴国外知名大学研修,达到培养要求的学生可以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我校今年除高考招生外,继续以校内选拔方式招收新生,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拔人数

2018级唐敖庆班(化学、生物学、数学、物理、计算机方向)总计校内选拔人数为50人左右。

二、报名范围

全校高考理工科各专业2018级新生。

三、报名条件

1.学生自愿学习基础学科各专业,致力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外语语种为英语,具有较为熟练的英语交流能力。

2.申报条件:各省市考生申报条件为高考成绩不低于下列:

序号

省(市)(shinei

总分

外语

序号

省(市)内)

总分

外语

1

宁夏

576

120

17

吉林

628

120

2

安徽

627

120

18

江西

620

120

3

北京

633

120

19

辽宁

629

120

4

福建

607

120

20

内蒙古

624

120

5

甘肃

595

120

21

青海

532

120

6

广东

589

120

22

山东

632

120

7

广西

615

120

23

山西

603

120

8

贵州

611

120

24

陕西

614

120

9

河北

648

120

25

四川

635

120

10

河南

622

120

26

西藏

599

120

11

黑龙江

616

120

27

新疆

601

120

12

湖北

624

120

28

云南

630

120

13

湖南

621

120

29

重庆

634

120

14

上海

541

120

30

浙江

644

120

15

江苏

375

90

31

天津

633

120

16

海南

730

660

3.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高中生信息奥林匹克竞赛(NOI竞赛)等比赛中获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者,报各相应专业方向不受第2条的限制(报名时需提供获奖证书原件);学生获得其他类型的高水平学术成果或具备特别的学术潜质,需报选拔领导小组组织专家组认定后方可报名。

四、选拔程序

1.宣传动员。2018年8月24-8月27日,各学院做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宣传工作,动员和组织学生开展网上报名工作。报名系统网址:http://socog.cn:8080/jlu_tang/

2.学生报名。2018年8月28日-8月31日,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在报名系统上完成注册、报名工作。学生在网上报名正式提交申请后,需自行打印报名表(贴好照片)报送所在学院进行资格审查。学院审查同意后,将学生报名表、报名汇总表、获奖证书原件收齐于8月31日下午15:00前报送教务处拔尖人才培养科,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chij@jlu.edu.cn。

    3.笔试(2018年9月9日左右)。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参加由学校组织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统一考试。考试范围:化学方向、生物方向考试内容为数学、化学、生物、英语;数学方向、物理方向、计算机方向考试内容为数学、物理、英语,其中计算机方向设附加题;各方向均增加综合素质测试。学校根据最终笔试成绩,按照招收名额的150%确定入选面试学生名单。

4.面试(2018年9月16日左右)。面试主要考核学生综合素质和英语应用能力两个方面。综合素质着重考察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的认知水平与兴趣程度等;英语面试着重考察学生的英语听、说等实际交流能力。

5.根据学生的笔试与面试(综合素质和英语能力)成绩综合评定确定最终选拔结果。选拔结果(名单)报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领导小组审批后在全校公布。

五、注意事项

1.拟报名学生需详细阅读报名条件。如因伪造个人基本信息、高考成绩、获奖情况进行报名的,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2.学生需在网上报名系统(http://socog.cn:8080/jlu_tang/)上完成注册和报名工作,每人仅限注册一个账号,完成信息填报后按“提交”按钮。一旦提交,报名信息将不可更改。

    3.笔试及面试的具体时间、地点和要求,学校将另行通知。请各位同学关注学校校内通知网站和网上报名系统。

 

联系人:迟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166785

唐敖庆班报名咨询QQ群号:805609763

 

附件: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学院报名汇总表

 

 

教务处

2018年8月21日



相关图片:


附件: 附件:吉林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学院报名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