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通知 > 正文

【转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0 09:14:11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本科教学改革,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立项内容

2019年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行一般项目与重点项目相结合,依据《吉林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指南》(附件1)进行申报。主持2017年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及以往主持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尚未结题的负责人本次不得申报。

二、申报条件

1.申报项目应具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体现教学改革与建设的连续性。申报项目的实施必须对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具有实际意义,具有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能够运用于教学改革实践,并产生显著的预期成果。

2.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应为长期从事本科教学的一线教师或教育教学相关领域管理或研究人员。申报项目负责人应在项目研究周期内未达到退休年龄。

3.提倡项目组与高等教育研究所、教育技术中心等单位共同开展校本改革项目研究,加强项目的理论性和国际间、校际间比较研究;提倡跨学院、跨学校联合进行改革探索。

4.重点项目负责人应为正高级职务。申报综合类项目,负责人身份能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究与实践。

5.申报青年教师教学发展项目的青年教师年龄应不超过40周岁,并已从事本科教学相关工作一年以上。

三、申报方式

1.为确保项目的针对性,各学院要依据《吉林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附件1),充分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并结合本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需要,推选具有针对性、实践性的改革项目。

2.申报人填写《吉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各学院须对申报的项目选题进行论证,《申请书》经所在学院审核签署意见后向学校推荐(学院意见及扶持政策需单独扫描提交,具体见《教改项目公共服务平台教师用户手册》)。

3.实行学校和学院两级推荐。所有申报项目都要在学院内进行初评,组织专家对本学院的项目进行初评,整合申报中的同类项目,并对每个项目就项目研究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实践意义等提出推荐意见。

四、项目资助与研究要求

1.项目研究实行组长负责制,学校对项目的落实进行指导、监督和给予经费资助,学院对批准的项目给予政策支持。

2.学校对批准立项的项目,按照项目类别和项目研究需要给予0.5万-3万元资助,学业评价考核系统性推进项目可适当增加资助经费。

3.项目启动时间为2019年5月,研究周期一般为2-3年,一年后进行中期检查。

4.结项时至少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篇,其中重点项目应在核心期刊发表;提供项目科学总结(5000字左右)及与项目相关的其他成果。

五、申报流程和截止时间

1.申报人需登录吉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公共服务平台(网址,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Google Chrome)或火狐浏览器 (FireFox)),在“使用指南”中下载《教改项目公共服务平台教师用户手册》学习项目申请流程。

2.在吉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公共服务平台“下载中心”中下载《吉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填写并提交吉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公共服务平台。

3.如有校内人员无法登录,则需填写《吉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公共服务平台新增人员信息录入登记表》(附件3),上报所属单位,由所属学院汇总并于4月15日前提交电子版,由教学研究科管理员统一处理。

4.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动员,做好申报项目的相关工作,吉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公共服务平台于5月6日前关闭申报系统,学院需提醒申报教师注意截止时间。

联系人:刘成荫,电话:85166422,邮箱:jxk@jlu.edu.cn。

 

附件:

1.吉林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2.吉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3.吉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公共服务平台新增人员信息录入登记表




                                               教务处

                                            2019年4月9日

 

 

 



相关图片:


附件: 吉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公共服务平台新增人员信息录入登记表.xlsx
吉林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doc
吉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