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通知 > 正文

[转发]吉林大学关于开展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综合评估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5-11-07 08:15:0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无标题文档

                 吉林大学关于开展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综合评估的通知
                                                  发出日期:2005-11-07
                                                    校发[2005]239号
 
校内各有关单位:
    根据《吉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校发〔2005〕46号)的总体部署,学校组织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第一阶段自评——主要教学管理环节的专项评估。通过专项评估检查,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了较为明确的认识,对加强教学建设和提高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推进评建工作,按照我校评建工作自评阶段的工作部署,学校定于2005年11月7日开始进行自评第二阶段,即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综合评估。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综合评估的重要意义
    学院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体,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评建工作基础,是特色和典型材料的重要来源。因此,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本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综合评估在学校评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通过学院综合评估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促进教学基本建设,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机制。在评建过程中,各单位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学院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的评建工作,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广泛动员,明确责任,本着“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落实各项评建工作任务,以学院综合评估为契机促进学院的各项改革与建设工作,掀起评建工作的新高潮。
    二、认真学习教育部和我校的有关文件精神,领会评估方案的内涵和精神实质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和我校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是本次学院综合评估的重要基础文件。各单位要通过学习评估方案及指标体系,掌握评估的目的、意义和原则,树立正确的评估观,以评估为手段促进学院的建设与改革。在评建过程中,要认真学习评估方案并着重掌握它的精神实质,找到隐含在指标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即指标所反映的教学工作的重要特征与属性,在此基础上掌握指标的内涵与标准;注意各项指标之间的有机联系,掌握方案所力图反映的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把握好三个“符合度”,即学院的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要求、学生全面发展以及学院实际情况的符合度;学院的实际教学工作状态与确定的目标的符合度;学院培养人才质量与学院自身定位和目标的符合度。
    三、周密组织,抓住重点,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评建工作
    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吉林大学迎接2006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指标分解及任务书》,按照本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综合评估工作的要求,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评建工作方案,并将评建工作与推进日常的学院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自评全面分析、评价本单位教学工作现状,总结、凝练学院的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把自评的过程变成建设与改革的过程、变成改进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
    为搞好本次学院综合评估工作,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各自的成功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客观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细致地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改进各项工作,如教学基础设施和条件能否很好地满足教学需要,毕业论文(设计)整体水平,学生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掌握程度,高职务教师讲授本科课程的落实,以及凝练办学思想和特色等“软件”建设等。
    加强教学档案建设,为评建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材料。要把背景材料的准备与学院教学档案的规范建立、积累结合起来,按照针对性、层次性、原始性和真实性的要求,认真准备评估支撑材料。通过评估建立起符合教学规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教学档案规范建立与积累的制度,并坚持下去。
    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总体安排
    本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综合评估将按照学院自评、专家组现场考察和学院整改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院自评阶段:11月7日—12月10日
    学院自评是整个评估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在自评阶段,各单位的主要工作任务和程序为:
    1.学习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评估工作的文件及评估方案;
    2.分析本单位教育教学工作的历史与现状;
    3.制定自评期间建设与整改的计划,分解评建任务;
    4.针对问题,根据计划进行改进,进一步理清办学指导思想和教学工作的思路,找准学院的定位,抓好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
    5.撰写自评报告,准备评估背景材料。 自评报告的主要内容应该包括:学院概况、评建工作情况,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与经验,教育教学工作的特色,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及对策。
    (二)专家组现场考察阶段:12月11日-12月20日
    专家组现场考察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1.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对被评单位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实地考察,考察的主要方式有听取汇报、参观、听课、走访、座谈、问卷、查阅资料、综合素质与综合教学效果检查等;
    2.与被评单位一起分析、讨论教学工作,一起总结办学的成绩、教学工作的优势与特色,找出薄弱环节与问题,帮助学院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三)整改阶段:2005年12月21日—2006年3月31日
    各单位根据专家的评估结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整改。整改的任务是: 根据专家组的考察意见,有针对性地对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学院的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的进一步改革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求被评单位在专家组现场考察结束后,向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领导小组递交整改方案。
    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综合评估是我校评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加强领导、明确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创造性地完成本次学院综合评估工作,以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为学校以优秀成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奠定坚实的基础。
    附件:吉林大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综合评估方案
                                     二○○五年十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