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通知 > 正文

【转发】关于组织申报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5 16:29:43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校教字〔2021〕12

校内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决定开展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0号)的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工作,并从中遴选推荐教育部项目。现就项目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主要面向人文社科本科专业开展。根据新文科建设的目标任务,项目设置《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详见附件1,以下简称《项目指南》),设新文科建设发展理念、专业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领域分类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特色质量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 6个选题领域、22 个选题方向。

二、申报原则

1.突出创新。要按照当前高等教育改革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为主线设计申报项目和开展实践,着眼于解决长期制约高等人文社科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于探索面向未来高等人文社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新范式,不作常规工作推进。

2.突出特色。要根据各自发展定位,紧密结合办学优势、结合育人特色、结合工作基础、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科优势特色,合理选题,实现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

3.突出实践。实施单位要把研究与改革体现在实践中,把项目成果体现在实践成果上,推动理念新起来、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以实践推动改革。

4.鼓励合作。鼓励跨学校、跨学科、跨学院,以及与行业企业联合组织项目申报。通过新科改革与实践项目,促进科人文社科学科交叉融合,产教协同育人。

三、申报要求

1.项目推荐过程中,要做好统筹设计,着力布局新科建设。项目选题时,要对选题领域合理布局,避免过度集中。

2.以学院为单位组织报送。各单位教学委员会负责本单位项目的推荐和初审工作,进行择优推荐,文科类学院推荐不超过3项,其他学院推荐不超过1项。

3.各单位根据《项目指南》确定选题方向,设计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内容,填写《吉林大学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

四、项目资助与研究要求

1.项目研究实行组长负责制,学校对项目的落实进行指导、监督和给予经费资助,学院对批准的项目给予政策支持。

2.学校对批准立项的项目,按照项目类别和项目研究需要给予0.5万-2万元资助,获批为国家的项目将适当增加资助经费。

3.项目启动时间为20214月,项目建设周期一般3年,项目研究过程进行中期检查。

4.结项时至少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篇,其中重点项目应在核心期刊发表;提供项目科学总结(5000字左右)及与项目相关的其他成果。

有关单位请于20213月29日前,将推荐书、汇总表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文档发送邮箱

联系人:刘成荫,电话:85166422,邮箱:jxk@jlu.edu.cn。

附件:

1.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

2.吉林大学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申报书

3.吉林大学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汇总表

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


                         

教务处

                                    2021315




相关图片:


附件: 1.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docx
2.吉林大学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表.docx
3.吉林大学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汇总表.docx
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