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商学院开展本科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2-01-11 11:04:4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为响应和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发起的《关于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以及我校教务处《关于在本科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通知要求。2012年1月5日上午10点,商学院在本科生中开展了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庞晓波教授,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人力资源系主任于桂兰教授分别为本科学生做了宣讲报告。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商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王菲菲以及本科学生办公室主任梁志平老师。会上,庞晓波院长和于桂兰老师分别就以下四个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教育宣讲:

        一、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所谓崇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就是让大家能够做到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庞院长在大会初始便开宗明义地指出了宣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他强调青年人要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做到“欲修学,先立身”。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坚决抵制学术上的不正之风;并要敢于质疑、勇于创新。

        二、  精研学术、实事求是

    在报告中,为进一步解释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庞院长还结合自身数十年来在求学、科研、为人处事等方面的心得,为在场学生提出了“四个做到”的建议。一是做到热爱祖国、胸怀远大理想,要有“强国之志”的决心;二要做到在学习上实事求是,利用宝贵的大学四年时光学到真知,掌握真本领;三要做到学会思考、要避免人云亦云、老生常谈,对待问题要有自己的理性判断,摒除一切浮躁、抄袭等不正之风;四是要学会学习,只有掌握了学习的方法,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真正成长、成才。

        三、  崇尚道德、坚守诚信

        于桂兰老师在接下来的报告中也不断为同学们强化坚守道德规范和诚信至上的理念。她利用人力资源的专业知识X、Y双因素理论为学生们阐释了诚信与道德的重要性,并希望学生们能够严于律己。她强调,在学习中要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要注重在实践中再学习,不断进取。她说,“任何的创新或进步都来源于辛勤的汗水,持续积累是很重要的”。

        四、  勇于探索,坚决抵制不良学术风气

        于老师希望学生们在日常的学习研究中能够勇于创新,通过创新去发现更多问题,并去努力解决,善于在学习中发现新知。其次要坚决抵制科研中的不端行为,她以在座学生即将面临的期末考试为例,激励大家求真务实,严肃考风考纪,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现在做起,来树立良好的学术之风。

        宣讲之后,大会还设置了学生提问环节,两位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殷切地希望大家为促进科学道德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奋发有为。

                       商学院教学办公室

                        201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