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商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4-04-22 17:13:1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4年4月18日上午8点半,商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东荣大厦306会议室召开。商学院院长刘金全教授、副院长邹国庆教授、副院长张世伟教授、副院长金晓彤教授、副院长刘柏教授,教学委员会主任庞晓波教授,各系主任、副主任以及教学办公室王菲菲老师、张子潇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邹国庆副院长主持。

首先,邹国庆副院长对本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程进行介绍,详细分析了本科教学现有形式并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同时指出要加强本科教育教学监督力度,对各系制定相应的目标考核制度,增强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大力发展本科教学及专业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全院形成有利于本科教学工作的长效机制。

接着,刘金全院长发表重要讲话。刘院长首先对各系在本科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表示肯定,随后指出学院应在办学定位、理念以及发展目标等方面做出进一步思考,明确本科教学特色和优势,在本科教学发展规划上要思路清晰,工作重点突出,形成结构合理、队伍稳定、服务意识强的教学管理队伍。学院应全面增强核心竞争力,梳理学院学科配置和专业构成,在专业建设、团队建设、精品课建设以及教材建设等方面计划明确、措施有力,同时明确教学改革规划,不断重视对各类项目的支持和引导,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等领域做出突破性改革。学院还要夯实本科生教学基础,形成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把工作做实,把工作做细,压力不能由上往下而是要形成一个强大的自下而上的倒逼机制。与此同时,各系要加强对学生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加强教师与学生沟通,支持各系创新型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把“挑战杯”指导教师团队打造成学院品牌。刘院长强调,全体教师应清醒地认识到,本科教育教学考核既为我院深化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带来了发展机遇,更为学院提高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压力和挑战。本科教学工作的质量关系到学院的生存与发展,影响到每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学生的前途与未来,学院上下要强抓机遇,争取工作的主动性,积极申报各类教学项目,拓展学院教学发展空间,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出贡献。

最后,各系主任对各系建设中遇到的瓶颈和愿景分别进行了阐述,刘院长针对各系的问题和疑虑进行了认真解答和分析,并对未来的发展目标进行了深入讲解。

通过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学院明确了本科教学工作未来发展目标,确立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原则。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内涵建设和教学与教学管理创新,提升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开创人才质量培养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