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管理文件 > 正文

吉林大学关于课程档案建设的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02-12-28 01:13:4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教学管理的核心内容是课程管理,围绕课程而开展的改革、建设评估等活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保证,是实现教学内容规范化、教学管理信息化的基础条件。为防止对本科课程的管理随意性,在有些课程更换教师时,使好的做法得以继承;加强课程之间的信息沟通,保持课程之间衔接的连续性;为年轻教师开新课,提供必要的参考材料和前期研究成果来借鉴;特别是现阶段有许多优秀课程教学效果好、教学改革力度大、深受学生欢迎,十分必要将这些教学资料以文字方式保存下来,以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和建设。为此,学校提出加强课程档案建设的意见,制定管理规定如下:

一、课程档案建设内容

1、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是执行专业培养计划、实现培养目标要求的教学指导文件,是编写或选用教材、组织教学、进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限定考试内容和教学管理的主要依据。

2、任课教师审批单:是教师任课的主要依据,教师依此享有为学生授课、赋予学生考试成绩的权利。

3、教材:根据一定学科的教学任务,供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使用的具有一定范围和深度的知识技能载体,是学生学习课堂知识的主要蓝本。

4、试题试卷:学生期中、期末考试的试题册、答题册,每学期、每门课的试题共分两套,期中一套用于正常考试,另一套用于缓考和重修考试等。

5、考试成绩分布图:教师在批改完试卷后,对学生考试成绩状况的统计分析图及其说明(一般呈正态分布)。

6、教师公开发表有关该课程的论文:主要反映教师在该课程上所开展的教学研究情况,亦可作为对教师年终奖励的依据之一。

7、任课教师开课小结:总结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考核中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该课程教学的想法和对学校、学院加强教学工作的建议等。(这部分材料应由学院汇总成一份交学校教务处)

8、教案:依据教学大纲和教材,经过教师备课,以课时为单位设计的具体教学方案,应包括:课程分类、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时间分配等。(教案是否存档可由任课教师自己决定)

9、其它:包括习题集、库,试题集、库,教学课件、多媒体教学资源及其它教学资料等。

二、材料归档时间

以学年为阶段做一次归档整理,上述材料可以随时归档,学期初、学期末重点做好材料归档工作。

三、检查办法
   课程建设工作应当与各学院(教学中心)教学工作状况评价相联系,课程档案建设是评价各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指标。

1、学院(教学中心)应定期对归口本学院的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和督促。对课程建设工作较好,起色较大的课程予以重点扶持。

2、学校每学期对全校各门课程档案建设状况进行抽查。

3、学院(教学中心)及时收集教学过程中各方面的信息,及时反馈到学校教务处,以促进课程的建设工作。

4、每学年初,教务处将以教学简报的形式公布课程建设特别是校级重点课程的课程建设情况。

四、其它

必须一门课程建一个档案,每门课程按学校要求设有课程编号。学院(教学中心)应设专人、专柜、专门库房用于报管上述资料,其它人员借阅应有借阅、归还日期的记载,这些材料永久保存,工作人员因变动交接工作时,应作为重要资料交接。

任课教师积极配合学院做好课程档案建设工作,主动与教学秘书联系,主动撰写和提交有关材料。

各学院应有一定的经费投入,各单位可进一步利用计算机适时开展课程电子档案的建设。

在注重课程档案建设的同时,各学院还应注重开展教学研究,鼓励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试办法、教学改革、因材施教、素质培养、教书育人等方面想办法、有措施。对于有实验环节的课程应重视加强实践环节的建设,使实验教学具备良好的条件,提高实验课程质量。

                      

                            吉林大学教务处

               2002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