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办通知 > 正文

吉林大学商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12-31 11:07:15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相关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文件精神和《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试行)》(校研院字〔202077号)要求,结合吉林省、吉林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及学校工作实际,现将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1. 坚持健康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 坚持公平至上原则。按照教育部及学校博士招生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考核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信息公开,确保考核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3. 坚持质量为先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考核方案,科学设计考核内容,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招生专业及导师

今年学院所有专业均实行申请考核制,由于部分导师已经招收(本)硕博、硕博连读和直博生,因此不再接收申请考核制考生(定向或少民除外),下面将申请考核制的招生计划及导师情况公布如下:

1. 金融学专业

招生计划:1

导师:董竹

2. 数量经济学专业

招生计划:5

导师:刘金全、孙巍、陈守东、方毅、刘汉

3. 会计学专业

招生计划:1

导师:毛志宏

4. 企业管理专业

招生计划:5

导师:盛光华、金晓彤、辛本禄、于桂兰、张朝辉

三、报考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 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条件之一:

1)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2)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4.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

5.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 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研究生的要求及办法,按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7. “申请考核制考生(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外语水平须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8)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四、选拔录取程序

(一)提交申请材料

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 《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一份(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

2. 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专家推荐书

3. 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 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5. 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6. 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或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7. 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8. 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9.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10. 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1. 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12. 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信息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以上材料请于328日前通过EMS邮寄至吉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邮寄地址: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办 东荣大厦516室)

收件人:付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166139

(二)资格审核

学院成立资格审核小组,确定资格审核标准和进入综合考核的比例,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对外公布。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三)综合考核

学院成立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1. 考核方式

吉林大学商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采用网络远程考核方式。学院将使用钉钉腾讯会议双平台进行本次考核,考生需要提前在手机和笔记本等电子设备中下载并安装钉钉腾讯会议软件。要求考生使用双机位,考核时所使用的电子设备需具备音频和视频的功能,并且要保证考核当天网络(WIFI4G)稳定畅通

2. 考核内容

考试总分值为400分,包括:(1)专业水平测试200分,其中,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参见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专业目录)均为100分;(2)外语测试50分;(3)综合面试150分。

3. 成绩与录取工作

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合格分数线均为60分,外语测试合格分数线为30分,综合面试合格分数线为90分,各部分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成绩=(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外语测试+综合面试)/4

按照在所报考导师考生中的综合考核成绩排序,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五、工作安排

1. 20201231日,在学院网站公布《吉林大学商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2. 202115—35日,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http://zsb.jlu.edu.cn/)报名及缴费。

3. 20214月中旬,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并在学院网站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4. 20214月末,学院组织完成吉林大学商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核,并在学院网站公示综合考核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三天。

六、其他相关事项

咨询及申诉渠道。考生有任何问题,可致电咨询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学院咨询电话:0431-85166139

考生如对考核、录取结果有质疑,在考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校监察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5167467;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为(043185166371


七、本办法未尽事宜由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本办法由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咨询电话:0431-85166139




吉林大学商学院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