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办通知 > 正文

商学院2021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5 08:45:1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及吉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及吉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要求,现制定《商学院2021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 坚持安全第一原则。按照国家、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复试期间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及我院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和相关要求,加强违规违纪监督检查,防范招生录取风险,确保复试招生考试安全。

2.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相关复试工作文件要求,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

3. 坚持科学选才原则。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科学制定复试方案,科学设计复试内容,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复试的基本要求

1. 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 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3. 在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学院按照招生计划剩余指标120%的比例划定各专业分数线(金融学:361分,数量经济学:365分,管理科学与工程:360分;会计学:381分;企业管理:364分)。考生须达到商学院各专业复试分数线,才有资格参加复试,实行差额复试。

三、考生资格审查

复试前将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考生需提供如下材料扫描件:

(1) 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2) 往届考生毕业(结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

(3) 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原件;

(4) 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5)《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附件1)(承诺书须由考生本人手写签字或者电子签名)

(6) 在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7) 其他可反映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情况的补充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

参加复试的考生请于326日上午12点前将以上电子版材料汇总成一个PDF文件发送至zhenmi2021@126.com邮箱,文件以考生编号+考生姓名+报考专业+资格审查命名。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四、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 复试方式

商学院2021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学院将使用钉钉腾讯会议双平台进行本次网络复试,参加复试考生需要提前在手机和笔记本等电子设备中下载并安装钉钉腾讯会议软件。要求考生使用双机位进行复试,复试的电子设备需具备音频和视频的功能,复试当天需保证网络(WIFI4G)稳定畅通,其他考生注意事项详见(附件2

2. 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考査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外语听说能力等综合素养,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 专业素质和能力

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类别)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 综合素质和能力

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者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情况。

(3)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主考教师由精通外语的教师担任。

3. 复试成绩

(1) 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其中专业素质和能力为10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15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0分,合格分数线为60分、90分和3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 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3) 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则按照初试成绩高低进行排序;如果初试成绩和总成绩都相同时,则按照初试中专业课二和专业课一加总的分数高低排序。

(4)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工作安排

1. 325日,学院在网站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 326日前,复试考生提交电子版资格审查材料;

3. 32728日,学院对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

4. 32930日,学院组织复试考生进行复试前电子设备和网络环境测试;

5. 331—42日,学院进行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复试时间如下:

331日上午8:30 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学和会计学;

412日上午8:00 企业管理和数量经济学;

6. 42日,学院公示各专业复试成绩;

7. 46日,学院上报及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3天;

8. 425日前,招生办公室公示全校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六、其他相关事项

1. 咨询及申诉渠道。考生有任何问题,可致电咨询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学院咨询电话:0431-85166139

考生如对复试、录取结果有质疑,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校监察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5167467;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为(043185166371

2. 体检。考生体检工作由学院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3.请参加本次复试的考生添加QQ群号:710158913,以便后期发送相关通知(申请时请注明报考专业及考生真实姓名)。



吉林大学商学院

2021323



附件1: 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2: 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