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办通知 > 正文

商学与管理学院2023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校内预选考核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6-15 15:13:23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根据《关于开展吉林大学2023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校内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制定商学与管理学院2023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直博生”)校内预选考核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作原则

1. 招收“直博生”旨在深化研究生招生培养模式改革,健全和完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2. 招收“直博生”的基本原则是遵循高层次人才选拔规律,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招生选拔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招生专业

商学与管理学院所有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金融学、数量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均接收“直博生”。

、选拔程序

学院成立“直博生”考核小组,对“直博生”推荐人选进行综合考核。

1. 考核方式

“直博生”考核采用网络远程考核方式。学院将使用“钉钉”和“腾讯会议”双平台进行本次考核,申请者需要提前在手机和笔记本等电子设备中下载并安装“钉钉”和“腾讯会议”软件。要求申请者使用双机位,考核时所使用的电子设备需具备音频和视频的功能,并且要保证考核当天网络(WIFI和4G)稳定畅通。

2. 考核内容

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申请者实际运用外语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攻读博士学位的目的与科研计划等。重在考查申请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

此外,还要对申请者的思想政治、心理、道德品质等综合素质进行考核(此部分的考核结果不计入考核总成绩,但是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核成绩满分为300分,总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包括:(1)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考核150分(合格分数线为90分);(2)外语听说能力考核50分(合格分数线为30分);(3)攻读博士学位阶段的科研计划考核100分(合格分数线为60分)。在考核中,任何一项没有达到合格分数线的申请者,都不予录取。

3. 成绩与录取工作

考核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根据考核总成绩排序,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考核总成绩=(掌握本专业系统知识的情况考核+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攻读博士学位阶段的科研计划考核)/3

在满足考核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的前提下,按照申请者在所报考导师申请者中的考核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工作安排

6月19日上午8:30,学院组织进行线上综合考核。

6月23日前,在学院网站进行考核成绩及预选“直博生”名单的公示。

7月份,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统一公示“直博生”预选合格学生名单。

9月份,学院对“直博生”预选考核合格的学生进行条件复核,按照推免工作流程,完成相关推荐工作。

10月份,学院组织复核通过的“直博生”预选学生登录教育部推免生管理服务系统,接收拟录取通知。学校统一公示拟录取“直博生”名单。

、其他相关事项

1.对选拔录取结果有异议的申请者可在考核结果公布的3个工作日内,向商学与管理学院“直博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509209、85166139。

2.未取得推免生资格、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的申请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3.学校拟录取的“直博生”不得另行就业派遣及参加研究生统考考试或其他高校升学。否则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并记入学生诚信档案。

七、实施与解释

本实施细则适用于商学与管理学院2023年“直博生”考核录取工作。

本实施细则未尽事宜由商学与管理学院“直博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本实施细则由商学与管理学院“直博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