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坚守底线,追求卓越——商学院2020级研究生参加学校学术道德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0-14 15:32:41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2020年1012日,吉林大学2020年师德与学风建设宣讲首场报告会在鼎新大讲堂成功举行,商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在东荣大厦B310视频分会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吉林大学副校长赵国庆主持,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守华院士做报告。商学院分会场由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付卫艳老师主持。


冯守华院士是我国无机化学领域重要专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首届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科带头人。冯守华院士首先从化学领域,诺贝尔奖等方面向同学详细阐述了学习的本质和意义。紧接着讲述何为知识的构成,即知识需要人,工具和传承。冯院士强调一生不能为了名利而做学术,要坚守学术道德底线,不断研究前沿问题,将理工科思维应用到各个领域。冯守华院士强调,高校,教学和科研常常紧密交织,因此,科技伦理和学术道德必然是高校学风与师德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是双刃剑,既可以造福人类,也可以摧毁世界。严格遵守伦理道德开展学术研究,才能保障科技始终向善。冯守华院士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与院士有关的故事,自改革开放以来,25位吉大校友获得院士称号。老师们能否当选院士,与他们选择的工作领域、学术道路密切相关,但院士这一称号所代表的深厚理论基础和卓越实践能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吉林大学对教育过程的严格要求。




今天,商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共同聆听师德与学风讲座,既是要继承和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更是结合时代发展的特点,坚守学术道德底线,推动学术创新,发扬商院学子志存高远,勇攀高峰的进取精神。希望商学院全体研究生共同努力,建设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营造百花齐放的学术生态,形成有吉大商院特色的学风,共同促进学院的双一流建设。


商学院研究生办公

撰稿人:李居峰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