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之——商学院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

发布时间:2021-10-25 22:51:56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为增强班级凝聚力,同学之间可以进一步了解,商学院在面向2021级研究生在经信A101开展了“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新生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10月21日和10月22日分三场举办。本次活动由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主持。这是研究生入学以来的第一次集体活动,同学们都热情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小时,分为热身阶段、过渡阶段和结束阶段。活动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了活动主题、目标和预期时间。热身阶段中,首先进行了“一分钟鼓掌”环节,同学们对自己期待的鼓掌次数和实际次数都不尽相同。若鼓掌次数的预期可能少于实际水平,这启发同学们要相信自己,制定目标时要客观分析自身情况。若鼓掌次数的预期可能多于实际水平,这启发同学们要更努力一点,定制更有效的时间安排。随后进行分组,将熟悉的同学分到不同的小组。接下来是的“我知道”环节,小组内进行自我介绍,相互之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教室里的气氛逐渐活跃起来。过渡阶段主要由四个环节组成:第一个环节是“信任之旅”环节,要求“引路人”带领“盲人”穿越其他同学摆放的障碍,再由“盲人”判断谁是自己的“引路人”,这个环节帮助彼此之间建立信任,同时在猜测的过程也增加了游戏氛围。第二个环节是“集体登陆”环节要求每组同学都站在一张报纸上,同学们集思广益,相互帮助,最终都完成了挑战。第三个环节是“快乐传递”环节,要求同学们写下对彼此的第一印象或者对他的祝福,让同学们了解到他人对自己的认可和欣赏。第四个环节是“信心启迪”环节,同学们写下了自己未来三年里最想做的三件事,为之后的学习和生活制定了目标。在总结阶段,各个小组成员共同绘制了一幅“团体树”,用色彩和话语表达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伴随着《相亲相爱一家人》的背景音乐,本次活动在全班同学的合影留念中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团体辅导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更快地融入了新的集体,而且帮助同学们信任彼此。同时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班级的温暖,体会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为崭新的研究生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