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商”筑梦想 ,“职”通未来——商学院开展就业经验分享会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1-12-16 14:24:1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为提升同学们的就业能力,帮助2022届毕业生学习求职经验,快速转变角色,明确未来就业方向,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2021年12月11日12:30,由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商”筑梦想·“职”通未来系列活动经验分享会第三期于腾讯线上会议成功举行。

本次分享会邀请到的主讲人是李妍学姐,吉林大学商学院2019届金融专硕研究生,现就职于长春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曾荣获吉林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核心课程专业排名第二,在校期间曾担任金融硕士班学习委员,具有丰富的金融、证券等工作经验。

会议开始,研究生辅导员甄宓老师向主讲人李妍学姐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希望在场的同学们都可以向优秀的校友学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握珍贵的青春年华,以认真实干的态度贡献力量。

经验分享会上,李妍学姐从金融学专业毕业可就业范围、各类金融机构职业的发展路径、个人择业经历和择业建议等四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同时针对各行业的薪酬水平及面试经历,李妍学姐也给出了详细的分享介绍。

关于金融学毕业生就业范围,李妍学姐认为,银行、券商、担保、基金;信托、三方、保险、国有企业、公务员、私营企业为最佳。此外,也可考虑文职、会计等。其中,长春地区的担保类企业主要为国有担保公司,比如省担保、市担保、东北亚再担保等;三方主要为PTWOP方向,近年国家对其监控力度较大;信托逐渐被基金和券商取代;保险公司不太受毕业生欢迎,选择保险类公司就业的人较少。

其次,李妍学姐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银行、券商和基金的发展路径。银行发展路径为柜员到客户经理到厅堂主任最后到银行长,其中,无论应聘什么岗位,都要从柜员做起,以此来熟悉银行的各种业务。客户经理主要工作为向客户销售金融产品;厅堂主任负责实施经营网点的策略;银行长负责业务和人员的管理。券商发展路径分为前台和后台,其中前台的发展路径为客户经理到团队长到业务部总最后到营业部总,中后台的发展路径为柜员到运营主管到运营总监最后到综合部总。基金公司发展路径为研究助理到行业研究员到投资研究员最后到基金经理,其中晋升的时间跨度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针对 “各行业薪酬水平”,李妍学姐从自身视角出发,大致分享了银行、券商及保险的薪酬福利。首先关于银行体系,银行柜员的工资较客户经理低,只有岗位晋升下一层级后薪水才会升高。其次在券商中,李妍学姐认为小券商绩效提点较高,而头部券商福利较好。最后李妍学姐建议大家,如若选择券商类,应选择基础工资高、平台较好的头部券商。

围绕“入职面试经历”,李妍学姐分别以兴业银行、东北证券及一汽金融为例,为大家就面试的流程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描述。同时就笔试、面试环节分享了自身学习经验,她建议同学们在面试前可以提前练习,打好稿子,并鼓励同学们合理利用时间,有效提高效率,勇敢挑战自己。


分享会结束后,李妍学姐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疑惑,并勉励我院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要立志做大事。本次就业经验分享会为同学们提供了诸多宝贵经验,为同学们未来的求职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就业之路道阻且长,但我们并非孤身一身。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愿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脚踏实地闪闪发光。


(撰稿:朱琳 杨斯寒 编辑:朱琳 摄影:吴羽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