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深化学业指导,注重学风建设——商学院学业指导活动暨期末考前动员年级大会

发布时间:2021-12-21 19:19:1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为做好期末考前动员工作,为2021级同学提供学业指导帮助,商学院于12月20日召开研究生期末考前动员会暨考试经验线上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甄宓老师主持,全体2021级学生参与。


会上,甄宓老师首先强调了考场纪律,说明了考场可携带的物品种类,叮嘱大家携带学生证、身份证等证件,不允许携带电子产品。接着,甄宓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学会自我调整,缓解压力,研究生阶段要注重科研和学科学习双方面以及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在重视课程学习同时,但也要理性看待考试成绩,将奖学金看作一种激励,放平心态,展示出最好的自己。

随后,来自不同专业的三位优秀学生进行了学业分享。第一位分享人是来自数量经济学专业的孙萌晨同学,她分享了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的考试经验。孙萌晨同学提醒同学们,在高级宏观经济学的复习中,要重点复习老师在课上讲到的公式、模型推导过程,根据历年真题和课后习题进行复习。在高级计量经济学的复习中,要注意无偏估计量的推导、冗余变量、遗漏变量的后果。与此同时,孙萌晨同学还与大家分享了去年考试的题目,如索洛模型的推导、消费等,帮助同学们进行知识回顾与梳理。

第二位分享人是来自企业管理专业的邓凡星同学。她主要分享了管理研究方法、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管理学三门考试的经验。在管理研究方法的复习中,邓凡星同学简要的说明了不同老师出题的分数占比、考试题型,提醒大家注重老师的课件,点明了几个重点要背诵的知识点,并分享了一些考试原题,如“计算组内设计和组间设计要有几列数据”等。在高级微观经济学的复习中,邓凡星同学重点枪带了画图辅助答题的重要性,分享了“用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解释劳动供给曲线为什么向后弯曲”、“计算达到古诺均衡时产量”等真题。在高级管理学的复习中,邓凡星同学分享了几条考试技巧:一是按照大小标题整理梳理教材中的知识;二是重视管理启示部分,答题时需要分点列举,体现出自己的答题逻辑;三是可以借助图形来丰富答案内容。

第三位分享人是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强宇轩同学,他主要分享经验的课程是高级管理信息系统。强宇轩同学提到了题型设置,告知了同学们不同老师的出题风格和侧重。在知识点方面,要重点复习UML工具及扩展的内容、APP的设计过程等,可以通过多做题来强化这方面的知识。

最后,甄宓老师高度评价了三位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并且鼓励大家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借鉴经验认真复习。同学们听完分享后信心倍增,纷纷表示能够更加从容、沉着地应对期末复习。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