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商学院2015级研究生科学学风•道德建设宣讲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25 15:17:2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5年9月25日上午9时,商学院2015级研究生科学学风·道德建设宣讲大会在东荣大厦B310成功举行。吉林大学商学院院长刘金全教授应邀主讲,报告会由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立超老师主持。参与本次大会的还有研究生办公室何友军老师、研究生办公室付卫艳老师。

刘金全院长首先告诫2015级全体研究生,成为研究生是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路上崎岖坎坷与过去的本科生活截然不同。同时,成为研究生也肩负起了越来越重的来自国家、民族的责任,承担着学校、学院的荣辱,全体研究生必须要重视科学道德的培养,学术规范的形成。

接下来,刘金全院长分别从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首先,刘院长结合社会层面的德国大众尾气排放造假丑闻入手,引入了目前社会普遍信用道德频繁出事的现状影响社会进步,同时介绍韩国黄禹锡学术造假事件,提醒同学们要遵循科学道德最基本的实事求是精神。刘院长告诫全体同学要肩负起核心的使命,要为成为中国的顶级研究者、为中国的建设做出不懈努力,而任何理想和信念的偏失都会使一切努力付之东流。

其次,刘院长勉励同学要尊重知识、敬畏知识但不要恐惧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科学能力、在科学研究中做出成绩并以科学研究作为人生的最终导向。刘院长告诫同学们,作为未来的教师和研究者,你们现在是运动员,未来将会是教练,所以更需要具备良好的学术规范。同时,刘院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勤做笔记、认真听课,在学术上做个有心人,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这些细微之处慢慢形成学术规范。

最后,刘院长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作为独立的学习主体,重视科学道德,养成高标准的学术规范。刘院长也希望同学们能做到三个密切结合:与学术前沿密切结合、与老师密切结合、与同学密切结合,认真刻苦,为国家和民族,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院长幽默而又深刻的精彩讲话令在座的同学们受益良多,大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