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系列活动之“开讲啦”第二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23 09:20:5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商学院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研究生党员的党性,培养商学院研究生积极向上心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商学院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于11月20日在东荣大厦B310室开展了具有时效性、针对性的党员教育系列活动“开讲啦”。本期“开讲啦”系列活动仍然是以讲座的形式开展,此次活动主讲嘉宾针对创业创新的话题,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感悟。同时积极地和同学进行互动,为同学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提供了可参考的建议。

本期主讲嘉宾是张金山教授,商学院院长助理,企业管理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Canada Brock University访问学者。致力于企业战略管理、创业管理、项目管理、公司治理等研究方向,同时参与多家公司筹建、战略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咨询工作。曾多次带领大学生团队获得中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连续担任五届全国“用友杯”企业沙盘模拟大赛东北赛区总冠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团队的指导老师。他是同学们口中的“张叔”,更是2015年吉大毕业典礼上的教师代表发言人。活动由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杨庆伟同学主持,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立超老师、研究生办公室何友军老师、研究生办公室付卫艳老师。

 

活动伊始,张金山老师首先对“开讲啦”活动主题进行了高度评价并结合活动实质将演讲主题定为“可爱的你们,我的梦”。张老师以三国演义的典故引出三个观点:一是学习学习的方法,二是学习研究的方法,三是研究研究的方法。他强调自我真理的重要性,每一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不相同,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此外张老师围绕“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养不教,父之过”、“首孝悌、次谨信”这三个中国传统真理展开阐述,强调一条真理: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学习、工作,学习、工作也会以积极的回报还馈于你。

张金山老师随继就“智”、“爱”、“悟”、“行”、“道”展开详细阐述。“智”是用知识与思维武装自己,把时间用在读书和学习之上。一书不尽,不读新书,略作札记,以记所疑是智者的习惯。“爱”无处不在,要用心去呵护爱,懂得爱。父爱无痕,岁月无迹,恋人之爱,执爱有恒。常记父母,恋人之间求大同而存小异是爱永恒的定律。“悟”强调悟心悟智,慧然独悟。我们的眼看世界太多,而看自己太少,参悟心智对于每一个人而讲都是十分重要的。“行”强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虽不能事事成功,但要事事成长。“道”是自我修行。佛曰修来世,道曰修今生。最后张老师用幻灯片的形式展现了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并以旧约圣经之传道书作为此次演讲的结尾。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张老师集中了回答了一些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具体如下:

问:对于工作还是做研究的问题,应该如何去选择?

答:首先要有自己的一个目标,之后想要去做什么,就要去做这方面的储备。如果想要去工作就偏重于实践方面的学习,比如参与企业实习等;如果想要去考公务员就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思维模式以及知识储备;如果想要去搞科研,就要努力地阅读文献,投身于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中去。总之要阶段性筑梦,不断地去逐梦。作为学生,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因此无论如何选择自己的道路都要以现在的学习为基础,找到目标,做好储备,方向自然就会明确。

问:针对于亲情与成长的问题,张老师您是怎样看待的呢?

答:青年时期,我在香港以及珠海有过一段奋斗的历史,但是当我面临着事业与亲情的选择的时候,我的重心向亲情进行了偏移,而这种偏移使我达到了内心的舒适区,达到了现阶段的满足。有选才有择,有择才有路,不要为自己的选择后悔,使自己达到内心的舒适区就是幸福与成长。

张金山老师幽默而又深刻的讲话和机智而又敏捷的回答令在座的同学们受益良多,“开讲啦”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张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同学们讲述的理想信念确实使同学们收获颇丰,这也为党支部建设以及党员们思想水平的提升奠定了理论基础与实践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