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商学院“开讲啦”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9-27 15:11:1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为了培养研究生的积极心态,充实研究生的自身素养,拓宽研究生的视野见识,2016年9月26日,商学院在东荣大厦的B310成功举办了“开讲啦”第三期讲座。

本期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了丁建略老师,从人自身的边界出发,站在心理学的角度,生动地讲述了如何有效地充实自身,完善自我,进而让理想照进现实。丁建略老师不只是吉林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还是国际催眠治疗师、国家心理咨询服务考评师。除了在学校为同学们传道授业意以外,还常常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为同学答疑解惑,不只是同学们的首页教师,更是同学们的心灵导师。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讲座正式开始。讲座伊始,丁健略老师就提出了“边界”的概念,以手电筒为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每个人都有这样一个像手电筒光芒直射的个人边界,并引出只有自身边界之外的话才能改变一个人;而边界内的固有事物,决定了一个人的筛选价值。

为了讲述如何拓宽自身边界,丁健略老师从以下两个角度展开:一是与别人的关系,二是与自己的关系。从与别人的交际角度扩宽自己的边界主要来源于三个角度:提问、模仿与跟随。提问是一项高明的技术,问题本身与被提问者的选择都需要技巧。不同的问题具有不同的功能,而只有在边界前后的提问才有价值。此外,对于得到的答案,即使听不懂也应该记住。只有通过有效的提问,收获他人的高瞻远瞩,才能有效丰富自身见识,拓宽自身边界。模仿是一项能够有效节省我们探索的时间成本的行为,促使我们能够因此沿着成功人士的脚步前进,因此,借鉴前人的思想步伐,能够有效实现自我的提升。跟随不等于拿来主义,将自己完全交付给别人是一项很难的事情,这是由于我们的自主意识,因此,跟随要伴随着选择。将渴望转化成意愿,能够有效激励自身的提升与发展。从自身角度拓宽边界,主要有以下手段:大量阅读,通过挑选高层测的阅读材料丰富自身的学识;重复阅读,多次阅读的边际收益是递增的,因此反复阅读能够带给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知;多看电影,用电影的人生激励自己,领悟人生价值。

丁老师的讲解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伴随着同学们迫切的与老师一对一交流的愿望,我们迎来了提问环节。无论是同学对于老师所授的边界概念中追随具体方式的不解,还是同学对于自身生活中是否应该坚持自己的困惑,丁健略老师都给予了详细生动的解答与建议。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受益良多,无论是心灵还是头脑都得到了洗礼与充实。

 

 

研究生办公室

撰稿人:李盈萱

201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