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商学院2017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宣讲讲座(一)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03 17:13:0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7年9月1日上午8时30分,商学院2017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宣讲讲座在东荣大厦易新报告厅成功举行。吉林大学商学院院长张世伟教授应邀主讲,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商学院副院长隋建利教授,研究生办公室秘书付卫艳老师以及全体2017级研究生新生。报告会由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何友军老师主持。

张世伟院长在介绍国内外案例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多年的学术经验向同学们说明了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精神及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张世伟院长告诉同学们研究生的生活与本科生截然不同,研究生既是学生也是研究人员,是我国科研力量的主力军;成为研究生也就意味着要肩负起来自国家、民族的责任,承担起学校、学院的荣辱;全体研究生要高度重视科学道德的培养、学术规范的养成。

张世伟院长分别从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两个大方面进行了阐述。

首先,张院长鼓励大家要成为优秀的人才。张院长明确指出商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是精英教育,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时代责任感的经济学家与管理学家。他强调,教育是讲究增量的,只有把难的知识学懂才能有增量,研究生阶段要将全部真情投入到学习中,把科研作为爱好,真情顿悟做文章。张院长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鼓励同学们主动找老师学习讨论,形成独立思维。张院长还希望同学们在读研期间大量阅读文献资料,学习国外经典理论文献的写作方式、研究方式、思维方式;多了解国家时事,结合国情发展做好研究。

随后,张院长从研究生的教育过程及教育方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阶段、如何成为独立研究主体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经验以及感悟。张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遵守研究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杜绝造假,自觉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张院长告诫大家:一切科研与学术不端的行为都是给国家抹黑,给学校抹黑,同学们要肩负起核心的使命,为国家和民族、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院长幽默而又深刻的精彩讲话令在座的同学们受益良多,大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