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商学院2017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宣讲讲座(二)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9-06 22:13:4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7年9月6日上午9时,商学院2017级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教育宣讲讲座(二)在东荣大厦易新报告厅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吉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隋建利教授主讲,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何友军老师、研究生办秘书付卫艳老师以及全体2017级研究生新生。

会上,隋建利老师结合真实事例向同学们讲述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的重要性。

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学术论文发表的有关事项,对论文投递期刊的类别及学校评定原则及要求进行一一说明,鼓励大家积极、努力地进行学术研究,为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隋老师指出研究人员在追求研究成果的过程中,应时时刻刻秉持良好的科学道德和诚信的学风。通过讲述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万有引力定律提出者牛顿以及我国著名科学家王淦昌先生等人的真实事例告诉同学们科学精神的内涵——求真精神,实证精神,进取精神,协作精神,包容精神,民主精神,献身精神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人文社会学科所提倡的人文精神应当是具有现代科学意识的人文精神,提倡的科学精神应当是充满高度人文关怀的科学精神。研究人员不仅要研究客观世界的规律,还应该具有崇高的社会责任和道德感。

随后,隋建利老师着重介绍了几点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避免科研不端行为,即杜撰、篡改、剽窃;避免成果发表时的一稿多投现象,以免给自己及指导老师造成不良后果;避免有干扰他人成果的行为;避免学术造假等。同时,隋老师还向同学们指出了在论文写作的引用借鉴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

隋建利老师的谆谆教诲给了同学们颇多启示,使同学们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有了一个正确的方向及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