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商学院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2017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一)

发布时间:2017-09-26 21:15:0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秋风和煦的季节,辞旧迎新的九月,吉林大学商学院2017级的研究生们,沐浴着金色的阳光,开启了崭新的篇章。为了让广大研究生新生更好的熟悉校园环境,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我院在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指导下,于2017年9月22日上午在心理辅导活动室开展了“2017级研究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活动开展过程中,气氛活跃温馨。


     心理团体辅导活动过程持续2小时,整个过程都洋溢着欢快的气氛。活动开始是“我知道”环节,环节中每组成员相对而坐,根据辅导员的提问积极回答问题。同学们通过彼此的回答对大家有了初步的了解,在交换位置时大家表现得依依不舍,刚见面时的陌生感渐渐消失。

团队成员渐渐熟悉,“信任之旅”环节紧随其后。这也是笑声最多的环节。同学们被分为两组,分别充当“盲人”和“引路人”。在完全安静的状态,“引路人”负责引领“盲人”跨越层层“阻碍”最终到达彼岸。紧张与恐惧,期待与犹豫,伴随一个个路障的跨越,同学门之间建立起了更加深厚的信任。“人蚁破冰”环节是最考验体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的环节。有的队伍在有伙伴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相互鼓励最终取得了成功。也有队伍考虑到伙伴的身体状况,提前放弃比赛,虽败犹荣。活动过程中,大家从生疏到热络,从陌生到信任,彼此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了。临近尾声,同学们按照抽到的单词拼写出“人体字母”,在商讨每个人站位的同时,也静下心来思考这份刚刚收获的珍贵的友情。很快,每组都完成了规定的内容,合影后,大家席地而坐,绘制了团体树并与团体树拍照留念。2017级商学院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伴随着音乐落幕,大家意犹未尽。
     此次活动迅速拉近了同学彼此间的距离,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认清自己,认识他人。希望商学院2017级全体新生能够在以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