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大型系列讲座“开讲啦”第五期——《金融衍生品市场与我们个人的发展机遇》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19 11:19:4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7年10月16日晚六点,吉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团委、学生会在东荣大厦易新报告厅成功举办了“开讲啦”第五期讲座——《金融衍生品市场与我们个人的发展机遇》。

本期主讲嘉宾是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品经纪业务部总经理助理、上交所期权策略高级顾问、上交所期权策略合作讲师李阳老师。此次讲座主要通过介绍国内外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现状入手,重点解读高校学子如何发挥个人专业优势,选择在金融衍生品市场就业方面的可行性与契合度,实现个人理想价值。参与本次讲座的主要是来自吉林大学各大学院的本科生及研究生。

本次讲座李阳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以举例的方式诙谐幽默的与大家分享交流。首先,李阳老师指出衍生品的诞生给全球金融体系带来了巨大变革,其日新月异的迅猛发展,已在国际金融市场占据着最不可或缺的地位。近年来,我国金融衍生品正不断填补市场空白,获得市场高度认可,不断逐步改变着市场生态格局,但与境外发达市场规模相比,仍存在不可忽视的差距,市场发展空间及前景值得期待。国内衍生品市场刚刚起步且发展迅速,亟需更多的新生血液和智慧力量。金融工程、数学建模、数理统计、IT开发等领域的高端专业人才愈发炙手可热。李阳老师表示吉林大学专业种类齐全,可供同学们选择的就业方向有很多,建议金融行业是同学们不错的选择。

之后,李阳老师就国内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现状做了对比,他指出全球市场以期权作为交易主体,而在我国交易产品主要是股票和期货,期权交易刚刚兴起且规模较小,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并且根据数据来看,我国近些年来投资者开户数和覆盖面明显上升,金融市场仍然会维持快速发展,金融行业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

接下来,李阳老师以一个产品应用实例和衍生品从业团队的工作模式阐述了衍生品交易的实际操作过程,让同学们熟悉了衍生品工作团队中的岗位设置和人才需求,使同学们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以及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

最后,是讲座的提问环节,提问环节非常火爆热烈,来自不同学院同学纷纷举手向老师提出问题,李阳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都一一耐心的作了详尽的解答,李阳老师也对吉林大学学生的学术专业能力提出了赞赏。

通过本次李阳老师的分享,同学们对金融衍生品市场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同时本次讲座对同学们未来就业的选择和个人理想的实现提供了很好的指引,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讲座拓宽自己对就业面选择了解,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机遇,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活出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