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商学院研究生团委成功举办首届“PK讲坛”

发布时间:2010-11-24 08:13:0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加强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的指导思想,以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宗旨,以学术活动日为载体,以研究生的发展为目的,加强校园学习氛围。商学院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PK讲坛”系列活动,旨在为在校研究生提供一个利用各自专业背景知识对社会热点进行评论的公众平台,深入落实学科交叉方针,实现不同学科的思想碰撞,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2010年1122日18:00,商学院首届“PK讲坛”在东荣大厦304研讨室举行。本届讲坛围绕热点话题360和腾讯相争,谁渔翁得利?”展开商学院副教授王珏辉博士、副教授赵晓民博士、讲师方毅博士、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何友军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届讲坛由五名同学从不同的视角解读了“3Q大战”, 来自经济学院的硕士生徐英奇从行业竞争角度分析3Q之争,商学院的博士生耿鹏从3Q之争谈中国网络发展中的监管缺失问题,硕士生陈世强探讨了有关3Q大战的战略安全问题,硕士生安佰珊则从消费、博弈论、垄断等方面分析3Q之争,以及硕士生孙姝婷基于SWOT模型来分析3Q之争。他们结合了专业背景知识以及实际案例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讲解,赢得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P K讲坛同时也为更多的同学提供了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平台,商学院的曹炜骐、建设工程学院的刘鹏、法学院的王禹晨同学分别从企业家公益心,客户消费,法律保护等角度发表了独到见解。现场的同学们也加入到热烈的讨论中,向主讲同学以及到场嘉宾进行发问。

    随后三位深受大家欢迎的商学院老师围绕同学们的讲解进行了专业点评,王珏辉副教授基于PEST模型,对整个事件进行了综合分析,不仅探讨了企业商业模式与盈利之间的关系,还阐明了多元化、专一化的经营战略导致腾讯与360产生市场差异的根本原因。赵晓民副教授从亲身体验出发,追根溯源梳理了“3Q大战”的来龙去脉,并探讨了中国企业应如何在当今的市场游戏规则下成长和发展。方毅老师以消费者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认为每个消费者应该有知情权,要用自己的手来投票,以此来保护自身权利也为完善市场机制做贡献。 

    最后,何友军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成功举行,并期待下次论坛能够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