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助力学术研究 塑造全方位竞争力”——商学院研究生专业素质与综合实力齐发展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10-29 15:16:0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创造良好的学术学习开端,更好的使用学校教学资源;为指导研究生注重全面发展,打造全方位竞争力,更合理的安排研究生生活,10月27日18:00,商学院研究生会及研究生团委共同主办了“助力学术研究 塑造全方位竞争力”——专业素质与综合实力齐发展的讲座,特邀请2012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隋建利老师和曾是吉大社联主席,现在发改委工作的在读博士韩哲作为嘉宾,为我们全面解析研究生的学习与工作。

 讲座在热烈而和谐的氛围中拉开序幕。首先隋建利老师从自己的博士毕业论文讲起,以在校期间的学术研究为中心,从英语学习、如何与导师交流、网络资源的使用及着手准备毕业论文四个方面,展开演讲。隋老师指出英语的学习需要多看外文文献,多阅读相关书籍,积累专业的英语知识;多主动与导师联系,与师哥师姐联系,争取主动锻炼自己的机会,在不断的交流中提高自己;老师从中文文献和外文文献两方面介绍了网络资源的使用。最后,隋老师着重对毕业论文的写作给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从经典著作和前沿理论两个方面思考毕业论文的思路。第二、做毕业论文之前需要夯实学科的理论基础,尤其是关于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知识。第三,论文内容主要有文献综述、模型构建、实证检验,以及结论四部分。老师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老师咨询关于学习方法、常用软件等相关知识。

 随后,韩哲师哥通过介绍自身大学生活,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大学生活感悟,包括真诚待人待事、有坚持到底的精神、重视团队精神、善于总结、吸取经验等等。韩哲师哥对建议在规划研究生生活时,问自己三个问题:我是谁?我想要什么?我怎么做?即要有明确的自我定位;明确未来的职业动向,读博还是就业;树立目标后,端正态度,做好研究,增长阅历。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对韩哲师哥在发展改革委员会的工作十分感兴趣,纷纷提问,韩哲师哥对政府机关工作情况以及公务员考试的相关内容作了详细的介绍,使同学们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隋建利老师和韩哲师哥的演讲十分精彩,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能收获学术领域的专业知识,也能对工作实践加深了解,同时为提高我们的综合实力更加努力,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