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商学院首届博硕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0-11-12 08:21:1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2010年11月10日8:30分,商学院首届博硕学术论坛正式开幕。商学院院长刘金全教授、副院长张世伟教授、副院长庞晓波教授和党委副书记李立超老师莅临开幕式。此次论坛由隋建利博士、张代强博士主讲“科学研究方向的选择与学位论文选题”,商学院各领域的博硕研究生踊跃参加,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首先,刘金全院长对商学院首届博硕学术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能够通过此平台加强同学之间的自由学术交流,并且对到场的各位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希望当今的研究生的学习能够做到“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第二,建议同学无论做学问还是对待生活一定要“求真务实,拒绝浮躁”;第三,希望同学能够“实事求是,勤奋刻苦”,要规划自己的科学研究,选择自己富有效率,富有成效的学习方式,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张世伟副院长指出,做学术研究一定要沉下心,树立天道酬勤的理念;对待学问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我院拥有良好的学术平台的条件下,希望同学们能够畅所欲言、主动参与;此外张院长还表示希望论坛能够永续地坚持下去,为创建更好的学术氛围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后由随建利博士和张代强博士作大会主题发言。随建利博士就“科学研究方向的选择与学位论文选题”、“科学研究方法的应用于创新”、“论文写作规范”这三个论题做了精彩的演讲,提出在论文选题上有经典的论题和新颖的论题,在研究方法上有成熟的方法和前沿的方法,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围绕这几点开展自己的学术论文。此外,在谈及论文的写作规范时,对期刊论文和学位论文分别进行了介绍,同时对论文的格式做了具体的阐述,这对我们研究生做学问有着一定的启发。张代强博士对“论文方向的选择与学位论文的选题”做了深刻的讲解,张老师谈及自己做学问时的体会时说:“做学问,首先要学好基础课程,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其次要阅读相关的学术专著,尤其是该领域的大师所著;再次要阅读大量的期刊论文和工作论文;最后要厚积薄发——知识积累,早出成果——有所创新”

最后,由庞晓波副院长做出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做学问不能只看表面的,要进行深层次的探索,论文的本质不是几页纸,而是一种成果,希望同学在学习中要学会“学习、思考、创新”,要为问题而学,而不是为考试而学,要主动思考,要出成果。

会上,同学们也积极发言,向老师们问了一些自己比较困惑的问题,一个多小时的学术交流,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同学们在此次博硕学术论坛获益匪浅,今后研究生会还会继续举办此类论坛,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