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办通知 > 正文

商学院团委“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05 20:11:45     作者/出处:科研     阅读次数:[]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中国共产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为了引导团员们积极行动起来,深入贯彻吉林大学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切实增强本院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根据团中央学习实践精神和校团委统一部署安排,商学院团委组织部结合本院实际工作情况,决定具体实施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 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 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 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着力点, 紧密结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 在全校广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目标

1、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培养商学院学生树立自律意识、自立意识、创新意识、思想意识和看齐意识,做一名合格学生团员,争当先锋模范。

2、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增强团员的纪律意识,以高要求、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绽放光彩。

3、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号召本院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传承中华名族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共青团在社会实践中的影响力,增强团员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交流,提升商学院团员的实践能力。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教育

活动一:聆听总书记箴言,学习共产党精神

——“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学习心得

活动背景:为了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化精神的重大意义,了解其奠定党和国家前进新的思想基础,是指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的地位,同时使共青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高自己的认识,在行动方面争优,以共产主义理想教育自己,做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锻炼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我们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学习心得的活动。

活动时间2017年4月中旬

活动地点14、15、16级团支部自行申请教室

活动人员吉林大学商学院14、15、16级全体团员(以各班团支部为单位)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安排:   1、各团支部自行安排时间申请空教室及多媒体;

       2、播放总书记讲话视频,感受会议精神,感悟党的正确方针;

       3、会后每人上交一份学习心得;

         4、汇总后选出优秀心得,将其发布在商学院公众号,以示表彰,让同学们学习借鉴。

 

活动二:论党团精神,做合格团员

——“怎样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 主题团课

活动背景:深化“一学”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一做”实践活动。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同学们选择更高的起点,合适的角度去想明白为什么要“一学一做”,想清楚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该做什么,怎么做,都做了什么这三个基本问题。不仅使同学们对“一学一做”有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使同学们清楚作为一名团员的责任和义务,强化他们的团员意识,并对自身如何做合格共青团员提出更高要求。

活动时间2017年5月5日

活动地点14、15、16级各团支部自行申请教室

活动人员吉林大学商学院14、15、16级全体团员(各班团支部为单位)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安排:   1、各团支部自行安排时间申请空教室及多媒体;

             2、团支书带领大家自由讨论发言:在学习和生活中各方面如何做

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

             3、会后每人写一份心得体会;

             4、将优秀心得写进班级日志,用以督促。

 

活动三:以图为鉴,可以正德心

——参观“回顾历史、不忘初心”抗战历史主题图片展

活动背景:为纪念建团95周年和建军90周年,回顾新中国伟大的抗战历程,教育引导全校师生以史为鉴、不断前行,由吉林省博物院与校团委主办,艺术学院与行政学院承办的“回顾历史、不忘初心”抗战历史主题图片展将于近期举行,本次图片展将以杨靖宇、赵一曼、魏拯民等关东抗日英烈和东北抗联战士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现革命战士不怕牺牲,忠于革命的伟大精神。

活动时间:2017年5月4日至5月12日,每天9:00-18:00

活动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逸夫图书馆一楼展厅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人员:吉林大学商学院14、15、16级全体学生

活动安排:  15月5日(星期五)10:00,将有省博物院专业讲解员进行现场讲解。没有课程的班级由团支书带领,跟随专业讲解员一起参观图片展;

2、5月5日10:00有课的班级自行协调时间,由团支书组织进行参观;

3、参观后要求每位同学写一份观后感,统一上交后由同学们评选出优秀的三至五篇在商学院官网上进行发表、展示。

 

活动四:青春如梦,以笔翱翔

——“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征文活动

活动背景:青春是一首听不倦的歌,青春是一本读不厌的书,青春是杯品不尽的茶。为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我校大学生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我们策划了“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征文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加深同学们对总书记讲话的理解,让同学们在自己灿烂的大学生活中勇敢地追逐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吉大学子。

活动时间:2017年5月4日-2017年5月10日

活动地点:东荣大厦a603(闭幕及颁奖典礼)

活动人员:吉林大学商学院14、15、16级全体同学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安排:    1、前期准备:准备活动条幅以及在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推送以用于活动的宣传;

2、活动流程:(1)5月20日前,由比赛组委会下放比赛通知,

并做好条幅宣传工作;

 (2)5月20日-5月25日为比赛时间,选手自由

撰稿并在25日以前上交比赛组委会;

 (3)5月26-5月30日为投票时间,将选手的比赛

文章发布到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由大众投票;

 (4)6月1日举办活动闭幕式暨获奖选手颁奖典

礼。

 

活动五: 不忘初心,勇为自我

——十佳大学生陈雅慧给全体大一学生的团课

活动背景为纪念建团95周年和建军90周年,回顾新中国伟大的抗战历程,教育引导全校师生以史为鉴、不断前行,由吉林省博物院与校团委主办,艺术学院与行政学院承办的“回顾历史、不忘初心”抗战历史主题图片展将于近期举行,本次图片展将以杨靖宇、赵一曼、魏拯民等关东抗日英烈和东北抗联战士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现革命战士不怕牺牲,忠于革命的伟大精神。

活动时间2017年5月21

活动地点第三教学楼

活动人员吉林大学商学院16级全体学生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安排:  1.十佳大学生陈雅慧讲话,教给同学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团员。

            2.每名同学完成一份团课汇报,并于一周内上交。

 

活动六:品味红色书籍,畅谈党团精神

——读红色书籍心得交流会

活动背景:为鼓励广大青年团员畅谈读书心得,并且多读书、读好书,理解读书的重要意义,充分汲取文化知识,丰富兴趣与阅历,在与他人的心得交流中开拓眼界,分享成长感悟,交流所感所思,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并锻炼言谈能力。为此,商学院团委组织部开展了此次读书心得交流会活动。

活动时间:2017年5月下旬

活动地点:14、15、16级各团支部自行申请教室

活动人员:吉林大学商学院14、15、16级全体团员(各班团支部为单位)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安排:   1、团支部自行安排时间申请空教室或多媒体;

             2、提前让同学们阅读红色书籍;

             3、简单阐述活动目的,分享交流经验;

             4、分组或自行进行自主自由交流;

             5、筛选优秀心得进行当场展示演说;

             6、评选记录最佳心得体会发布于公众号,鼓舞他人借鉴。

 

活动七:细观十九盛典,吾日三省吾身

——“喜迎十九大,做优秀青年主题团课

活动背景:为了使同学们深入了解总书记讲话内容,认真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青年团员的关怀和期望,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明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所肩负的责任,团委组织部策划了“喜迎十九大,做优秀青年”主题团课活动。

活动地点东荣大厦b310

活动人员吉林大学商学院14、15、16级团员学生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安排:  1、观看总书记讲话视频,感受总书记讲话精神,体会党的正确方针与伟大决策;

2、由老师讲话,加强同学们对党的精神的深入理解;

3、同学们自由讨论,发表自己对总书记讲话的理解以及对十九大的期盼;

4、每名同学完成一份团课汇报,并于一周内上交。

 

 (二)组织生活

活动八:悟精髓于书记之言,融精神入生活点滴

——“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组织生活会

活动背景: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持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

活动时间:2017年5月10日之前

活动地点:14、15、16级各团支部自行申请教室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人员:吉林大学商学院14、15、16级全体团员(各班团支部为单位)

活动安排:1、前期准备:在开展组织生活会之前团员要认真学习2013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

2、活动开展:(1)团员逐个围绕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带头练就过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下面是思而学教育网硬本领、是否带头勇于创新创造、是否带头矢志艰苦奋斗、是否带头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表现发言,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

2)团支部其他团员就各位同学之前的发言进行评议,肯定其成绩。同时邀请记者站同学对活动进行拍照记录;

3、活动后期:形成完整通讯稿,刊登在学院网站上。

 

活动:弘五四精神,做创先争优

——共青团“创先争优”评选表彰大会

活动背景: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参与的,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创弘扬五四精神之先,争思想文化引领之优。身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们应该向五四青年前辈们学习,创先争优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本次评选出团总支内先进、优秀的团支部和和个人,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表彰大会激励团员们,服务人民、心忧国事、不懈奋斗。

活动时间:2017年5月4日

活动地点:东荣大厦B310

活动人员:14、15、16级基层团委、团干部代表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安排:1、会前准备:大一到大四每个班级推荐1名先进团员和一名优秀团员,并提交评选理由上交至团总支,由团总支评选出吉林大学商学院团总支先进团员和优秀团员各20名(每一年级各5人)以及先进团支部4个。评选出先进团员代表和优秀团员代表准备发言稿;

2、大会流程:(1)基层团委、团干部代表提前20分钟到达表彰大会现场,代表们和团委书记、各级辅导员老师有序入座;

2)主持人开场;

3)先进团员代表发言;

4)优秀团员代表发言;

5)团委书记致辞;

6)团委书记、各级辅导员老师给先进团总支、优秀团总支、先进团员和优秀团员们颁奖。

 

活动:怀初心砥砺前行,跟党走坚持不懈

——“不忘初心跟党走”重温入团誓词仪式

活动背景: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是入团宣誓的誓言,“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开创新的世界”是团歌的旋律,共产主义是团员的共同信仰,实现的道路虽然漫长,但我们坚信通过努力,这个理想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希望广大共青团员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体现先进性,提升先进性,努力做合格的、优秀的共青团员。

活动时间:2017年5月14日

活动地点:第三教学楼第九阶梯教室

活动人员:吉林大学商学院14、15、16级全体同学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安排:1.前期准备:准备活动条幅并且通知14、15、16级学生;

2.活动流程: 1)主持人开场;

2)团委副书记宣读《团章》中有关团员义务和权利的条款;

314、15、16级团员进行重温入团誓词宣誓;

4)16级优秀团员代表发言;

5)团委书记致辞。

 

活动十:细查以填蚁穴,牢筑千里之堤

 ——团员规范建档、团费查缴、团组织生活会和活动专项工作

活动背景:为切实规范发展团员发展和建设活动,摸清团员队伍情况,开展团员规范建档活动。为规范团员缴纳团费行为,查清是否存在缺交、漏交情况,开展团费查缴活动。为更好的为团员服务、更好的促进团员生活以及个人发展,开展团组织生活会和专项活动。

活动时间:全年

活动人员:全体团员

活动地点:全校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安排:在全年时间段中,组织安排学生干部进行团费清缴、团员证查证、补发活动,记录在案,进行专项整理、备份。

 

(三)实践活动

活动十二:线上阅知识万千,线下怀初心不忘

——“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背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网络对青年健康成长的积极作用,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投身追逐中国梦的浪潮。身为新一代青年,网络已经成为我们成长中必不可缺的一种工具,但网络环境中存在着很多不利于青年成长的内容,为响应学校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的号召,积极举办校团委牵头的“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动员团员参与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活动,为清朗网络空间发声。

活动时间2017年5月6

活动地点:各班团支部自行申请教室

活动人员:吉林大学商学院14、15、16级全体团员(以每班团支部为单位)

组织单位:商学院团委组织部

活动安排:1、活动制度: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带头进行注册,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把团员志愿服务情况,根据志愿活动颁发相应志愿学时,并根据学时评级是否认证为星级志愿者、是否在注册志愿者中发挥骨干作用,把评级情况作为考察内容作为衡量团员先进性的一条重要标准,在开展推优入党、评先评优时纳入考虑范畴;

2、活动流程:(1)印制带有学院院徽和印章的志愿证明及学时推荐表;

(2)在学院微信平台发送关于活动的推送; 

(3)团委、团干部代表提前报名注册;

(4)普通团员向团支书报名注册;

(5)每位志愿者在志愿活动后请活动负责人填写志愿证明并且推荐志愿时长;

(6)各注册团员每季度向团支书提交本季度在校内志愿情况(志愿证明及学时推荐表),团支书再向团委统一提交;

(7)根据志愿证明,给每人评定志愿学时,再根据志愿学时,评定星级志愿者,并将此考虑进推优入党、评选评优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