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学生四大组织服务职能型部门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7-11-28 21:45:37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2017年11月28日下午,在东荣A306召开了学生四大组织服务职能型部门第一次会议,学生会主席张法,副主席张旭龙,副主席井相捷以及权益保障部、勤工助学部、心理部、学习部、生活部、体育部和少民部的部长、副部长参加了会议。首先由各部门汇报工作任务和措施。

权益保障部:第一、在这个周日晚上将联合生活部一起进行的“我爱我寝”之营造温馨寝室活动,考虑到有同学反应大学城有蟑螂,虫子之类的情况,这次我们还特提以班级为单位配备了杀虫剂樟脑丸等用品,同时也制作了调查问卷,将详细调查同学们的生活问题并力求解决。第二、在调查问卷的最后我们附上了一个群的二维码,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群来收集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各种意见。

勤工助学部:第一、在服务同学方面,我们做好新生“绿色通道”工作,帮助新生顺利入学。及时回收生源地助学贷款相关材料,帮助学生办理校源地助学贷款。第二、12月上旬,我们要做一些有关资助政策和校内兼职的微信推送,为同学们提供信息,让想要勤工助学的同学找到合适的岗位。第三、我们将在明年3月初开展旧书市场活动,此活动已在筹备当中,我们会积极努力的做好前期信息收集工作,完善活动计划。第四、去年的创客精神讲座同学们反应良好,我们将继续开展此项活动,时间初步定在在明年的三月初。

心理部:第一、在本学期初举行了新生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并将在2018年3月举办心里健康方面知识的讲座。第二、心理部最近的工作是提醒大一同学按进度完成心里慕课的学习,按时收看心里慕课直播课并完成期末考试。每周向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上交周报,说明大一同学心理慕课学习情况。第三、将定期进行心里排查,注意发现是否有新增心里关注对象。每月上报月双报,说明心里关注对象的情况。

学习部:第一、进行考勤等日常工作,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态度。第二、采取不记名的方式收集意见。第三、对学业相关政策进行系统的解读,内容包括:保研、出国、评奖评优、选课等,帮助新生快速了解学习环境。第四、举办相关竞赛类活动,丰富活动的形式,促进同学们综合能力的提升。第五、要开展期中期末前学习互帮互助活动,让同学们在期末考试准备中能够取长补短解决问题,尤其对于学习方面存在困难的同学,鼓励班级成绩靠前的同学帮助其他同学学习。

生活部:第一、日常查寝活动,目前16级查寝定于每月第一周的周三,17级查寝定于每周六的晚上,本学期查寝工作拟计划于12月12日结束。“十佳标兵寝室”将于12月14日举办本学期的颁奖活动。第二、寝室文化节,寝室文化节目前验收评比工作已经结束,12月2日将举办颁奖仪式,前期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第三、与权益保障部门联合举办的“封窗刷漆”活动,计划于12月3日周日完成。第四、I—D.N.A精品公寓建设项目目前正在结项,12月5日前会上交相关材料。第五、负责编写以及上交学校,学院每月的安全稳定工作月报。第六、重点项目类“班级风采展”,计划于明年四月份举办。

体育部:第一、在阳光体育活动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人员召集不齐从而无法挣得积分的问题,所以以后我们也会积极调动大一大二大三同学参加,保证活动可以取得运动会积分。第二、体育部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王者荣耀比赛,目前预计2号完成小组赛,5号进行总决赛。第三、在之前的新老生篮球赛中,我们也会发现有些球员之前沟通不畅发生冲突以及球员受伤等突发状况,我们都会积极进行改进。第四、关于运动会,我们会着重进行运动员选拔及训练,保证学院可以在校运会拔得头筹。

少民部:第一、正在协助校学生会少民部举办少数民族文化节,将在12月17号举行,分为上午的在体育馆的展位展示和晚上在鼎新的少数民族晚会。目前我们已经调动我们院少数民族的同学积极参与,一共报上了六个民族,三个节目,后期我们还会跟进进度,协助校学生会顺利举办此次活动。第二、比较遗憾的是打算举办的少数民族风情晚会与迎新晚会冲突没能按照年度计划举行。第三、到了期末,要加强关注少数民族同学的动向和学习情况,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听完了各部门汇报后,主席团成员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首先学生会副主席张旭龙说,第一、学生四大组织的理念要正确,要为同学服务,不要只是办活动。第二、要充分发挥各班班委的作用。第三、要积极为同学们解决问题。第四、因为大二要搬宿舍,建议寝室文化节大二再办。学生会副主席井相捷说,第一、要实现整个学院的整合,各部门的整合,相似的部门要相互协作。第二、学生干部要注意自身修养,以身作则。第三、这是服务型部门第一次开会,大家要务实。最后学生会主席张法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提到学生组织要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要努力为同学们争取,他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做事先做调研,注意同学们的想法。第二、心态决定状态,要知道我们的初心是服务同学。第三、服务形成体系,我们要留下数据进行整合,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张法主席还指出,我们要关爱同学,尤其是以下三类:一是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二是生活有困难的同学,三是少数民族同学。他还强调各部门一定要务实,真正做到在任一日,造福一方。

(摄影、撰稿:王雪梅 编辑:李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