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数院教授倾情解惑数学逻辑,商院学子专注学习名师思想” ——记邀张凯教授至商院做数学逻辑报告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7 23:25:1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112513点,2017级数量经济专业班主任方毅老师邀请到了数学学院的张凯教授针对商学院大一新生进行了一次数学报告,名为《浅谈不同学科中的数学逻辑——几类典型方程的应用》。

主讲张凯老师系我校数学学院计算数学系教授,他于2000年获得吉林大学计算数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在计算数学领域造诣颇深,教学经验丰富。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SPDE数值方法、数值方法优化及期权定价。

         本次报告,张老师深入讲解了金融、军事、地球科学、医学、通信、交通中包含的数学问题。其中金融领域重点讲解了股票与期权,为方便学生理解,讲解过程中还引用了两个成功案例。在对军事领域进行讲解的时候,张老师介绍了无人机和雷达等案例,条例清晰,引人入胜;在地球科学方面,地质勘探、深海勘探与远程遥感讲解较为详细,着重讲解了振动波与声波;在讲医学领域时,张老师讲解了医学中的CTMRT与头像分析。同时,张老师普及了手机通讯与高铁无损检查方面的知识。张老师还讲解了数学逻辑中的四类方程,分别是BS方程,波动方程,电磁场方程与弹性波方程。这也是本次报告的一个难点。

张老师本次报告的重点便是他介绍的有用的数学课程,分为基础课,统计专业课,计算专业课和优化专业课,还对每种课程进行了细分,像基础课中的数学分析与高等代数,统计专业课中的概率统计与时间序列。这一点对我院学子意义非凡,它为我们未来的数学学习指明了道路。在讲解过程中,张老师条理清晰,思路明确,逻辑缜密,语言幽默。台下的同学们也十分专注,全神贯注的听讲。

在我院学子雷鸣般的掌声中,本次报告圆满结束。这次报告详尽地阐述了数学与其他学科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就是说,数学无处不在。通过此次报告,商院新生们获益匪浅,对数学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相信他们的数学学习也定会更上一层楼。

 

           (商学院记者站  摄影:石琢玉  撰稿:张宇昊  编辑:李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