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回眸历史印记,共创强国未来——记商学院社会实践部参观伪满皇宫和东北沦陷陈列馆

发布时间:2017-12-06 17:30:41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为缅怀革命历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使命感及责任意识,12月3日上午8点吉林大学商学院社会实践部组织了参观伪满皇宫和东北沦陷陈列馆活动。

伪满皇宫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宫,由日本侵略者组织修建,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并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在那里,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缉熙楼,勤民楼等历史古迹。断裂的石板,磨平的石阶,这些建筑虽饱经岁月的磨砺,但同时也是签订《日满议定书》,修建建国神庙,发布傀儡诏书等侵华罪行的见证。缉熙楼前一块江泽民主席题字的石碑让同学们驻足许久,石碑上写着“勿忘九·一八”,的确,勿忘国耻,振兴中华,需要我们每个人中华儿女铭记。

活动的下一站,是了位于伪满皇宫附近的“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通过大量珍贵图片和实物,大家直观地了解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和东北人民遭受殖民统治的沧桑史。陈列馆全面真实地展示了东北沦陷的屈辱历史,深刻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炮制伪满洲国傀儡政权、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真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坚守东方战场与世界人民一道共同夺取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胜利的伟大壮举,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不屈的抗争意志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通过这次实地、实物的参观活动,同学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培养了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同时本次活动也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八个大字将深深印刻在了每个人参观者的心中。也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以史为鉴,面向未来铭记历史,为祖国的富强民族的振兴而奋斗终身

(商学院记者站 摄影:李居峰 撰稿:詹国珊 编辑:杨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