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展望新时代,商院学子再出发——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十七)农民及城市务工人员现状社会调查

发布时间:2018-03-06 22:26:18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2018213日开始,至二月二十四日,通过在乡下城市多处地方进行访谈调查,以及在春节期间走访亲戚时交谈,利用微信做简易问卷调查等方式,小组成员对“当今农民现状和城市务工人员现状”有了深入了解。

二月十三日去了黄渠乡,先在镇上转了一圈了解大致情况。与在镇上经营一家商店的店主交谈。通过交谈了解到,现在农民在秋季干完农活,许多人已经去往城市过年,去商店购买年货的人已经减少很多,生意惨淡。

二月十五日与姑姑姑父交谈,他们是典型的进城打工的农民,通过对近况的交流,发现他们认为在城里打工比单纯种田收入高很多,而且城里交通便利,居住环境较好,日常生活也十分便利。

二月十七日去看望一个岁数较大的奶奶,并对几十年来她的生活上的变化以及感受说了下。她说,感谢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对老人的福利越来越好。现在的她,如果不生病的话,自己完全可以靠国家给的钱养老。而且现在设施便利,周围环境美好,还有许多健身跳舞的老奶奶老爷爷,她感到极其幸福。

二月十八日开始在微信上进行调查。通过收集大量信息,并整合。发现现在冬季进城,夏季下乡种田已成普遍现象。农民生活越来越好。但是,由于实际种田收入并比不上外出打工的收入,许多家庭往往是一人在家务农,一人外出打工,或者两个人全部去打工,并将孩子接到城里,但是这种情况往往会对孩子的教育造成不利影响,因为平时忙而疏于对孩子的教育,使得农村孩子更难有好前程。通过问卷还发现,由于近年来敦煌旅游业的发展,大家普遍向往去旅游景区挣钱或者开办农家院,合办农家院。由于农家院而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而资金经验又是缺乏的所以大量农民都是先在别人家做服务员,学习,等待。而实际行动的只有三分之一。大家普遍认为将来农村可能部分人管理农田,大部分流浪在城市,有三分之二人表示担忧对未来不确定,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支持。对已经渐渐失去的农村,大部分人表示惋惜怀念。此数据截止至二十三日。

商学院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