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记大学生互联网创客训练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30 18:30:14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326日下午1点半,《吉林省大学生互联网(APP)创客训练营》培训活动在东荣604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勾画年轮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互联网+国家金奖项目指导老师张为老师,桂冠资本创始合伙人、天使投资人双创评委老师付立伟老师,吉林省教育厅创业指导专家张彪老师为讲授老师,针对路演答辩中会遇到的各类问题,为到场学生指点迷津。活动现场师生济济一堂。

活动伊始,由张为老师就如何制作一个优秀的路演PPT进行发言,为大家传授经验。张为老师结合多年的指导经验指出路演的核心就两个字——故事,并且路演不是一段自说自话的演讲,而是与评委进行有效的沟通。为了让在场的同学们能够更加明确地抓住路演要点,老师以精准简洁的语言总结出关键的四点:一、在PPT首页,用一句话总结你的IDEA;二、以需求为导向;三、通过情感代入,与评委达成认识共知;四、注意PPT的逻辑性和严谨性。

随后,付立伟老师以“什么样的公司值得投资,会成功”为主题进行演讲,话语时髦幽默,内容却不失丰富厚重。他首先指出“科技推动人类进步,而商业推动科技发展”,科技可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而商业模式促进了科技的普及和革新。其次他强调,一名成功的创客,应具备三种素质:创新精神,冒险天性和与人合作的意愿。最后他总结了创业成功三个要素:一、注重刚性需求;二、勇于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三、懂得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最后,由张彪老师为在场的同学们分享经验。作为一位资深的评委,老师以独到的眼光和博学的知识,就如何应对在路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提问提出建议。张老师将这些问题分为两类,一类在“圈内”,针对项目本身,如资金来源、项目阶段性进展、目标人群、获客成本、项目盈亏平衡点等。另一类在“圈外”,考察你对市场,竞争者等外在环境是否能清楚掌握,深入了解。最后老师指出只有对项目、行业以及市场足够了解,才能在创业道路上站得住脚。

本次培训活动在老师们生动的讲话以及同学们高涨的热情中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旨在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为创客们分享实用的参赛技巧以及宝贵经验,使满怀创新理想的同学们更加坚定自己的志向,以猛虎之势走好创新创业道路上的每一步。创新的道路布满荆棘,但前方依旧有鲜花相伴阳光普照,希望每位创客都可以坚定理想、极尽浑身解数,走出属于自己的创客之路。

(商学院记者站  撰稿:寇先柳 编辑:李汶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