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吉林大学学生国际竞争力卓越计划(第二批)2018年吉林大学商学院——罗格斯大学商学院商学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暑期项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8-30 16:13:50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在国际合作处国际竞争力卓越计划的大力支持下,201888日至821日,吉林大学商学院——罗格斯大学商学院商学综合能力提升计划暑期项目成功举办。本项目旨在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实质性合作,推进学院国际化建设进程,拓宽国际合作网络,为学生搭建拓展海外经历的国际交流平台,提供接受名校课程教育、感受国外高水平大学学术氛围、研究方法和思路的机会,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商学院共选派20名优秀学子赴美国罗格斯大学参加了为期14天的学习交流。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速贬值的情况下,商学院在学校卓越计划的基础上提供了充足的配套资金,免除了学生的全部学费。

121FC

美国罗格斯大学成立于1766年,是一所全美领先、世界著名的研究型公立大学,美国大学联盟成员,全美十大公立高校联盟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大学。罗格斯商学院早已获得AACSB认证,是美国最好的商学院之一,与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和纽约大学商学院共同构成纽约大都会区三大商学院。该校在2015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全球最好综合大学排名第55名,2018US news 排名第69名,商科排名77名。通过此次与罗格斯大学合作项目的开展,商学院将进一步有效利用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打造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共同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让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优秀学生有机会到国外学习,扩大学生出国留学规模,培养具有国际合作与竞争能力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目前,两院已经草签了“3+1+1”国际合作项目协议。

本次暑期项目培训内容充实、精彩,既充分体现了罗格斯大学的教育品质和办学特色,同时兼顾了我院同学的需求,有方法、有理论、有实践、针对性极强。核心教学模块包括:商战基础、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数据特训坊等,既包括了中美贸易战前景分析、比特币的发展与前景的热点问题,又包括了管理与沟通、领导力培养等专业课程,还包括了先进的R语言应用以及EXCEL分析功能开发等数据技术训练。罗格斯大学的教师团队对项目的教学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规划和充分的准备,课堂教学具有很强的逻辑性、启发性,注重鼓励学生们进行独立的思考,强调创新的重要性,通过小组讨论、团队合作等互动方式,使同学们紧跟老师的思路和步伐,在获取知识的同时,锻炼了独立思考和团队协作沟通的能力,英语口语水平也有大幅度的提升。

DF4E

在实践教学环节中,同学们参访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哥伦比亚等著名学府,感受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学习环境和学术氛围,与名校学子进行了深度交流,并赴纽约、波士顿等城市了解当地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开拓了国际视野,丰富了人生体验。

C1B8

十四天的学习培训让同学们充分体会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及其学科上的优势,激发了大家奋发向上的热情,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学习,同学们在新的国度、新的视野、新的文化、新的氛围中有了无数新的收获,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努力学习的方向并确立了人生更高的奋斗目标。

11239

通过本次访问,加强了两院之间的了解,为推动“3+1+1”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并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通过访问,我院师生对罗格斯大学国际一流的科研实力和教育模式有了深刻的认识,与罗格斯大学商学院的深入合作一定能够有力促进我院的一流学科建设。双方主管院长在项目执行期间进行了多次沟通,对下一步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充满信心。本次暑期项目获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标。

120DE

以下是部分同学对此次赴美之行的感悟和体会。

通过此次交流项目,我们在知识、经历、语言等方面都有许多收获。我们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十个不同的课程开拓了我们的思维和知识面,全英文授课让我们身处全英文的环境,与教授们的互动使我们告别了“哑巴英语”,开口说英语不再是件难事。

 ——2016 唐晓芸  

在塑造职业生涯课程中,教授让我们在纸上写下自己未来想做的工作以及自己的优势,并且在小组中互相讨论一下各自的优势以及未来想从事的方向。通过教授的提问,我发现我对自己并不是十分了解,对未来也没有很明确的方向。教授给我们提了很多有用的建议:她强调未来从事的工作一定要是你喜欢并且擅长的。在我们成长的环境中我们习惯了“跟风”,什么样的专业最火就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但在这堂课中教授纠正了我们思想上的错误,并且为我们提供了如何发现自己优势的建议。

  ——2016 徐碧璠

我印象最深的课程是Entrepreneurship Workshop。课堂以轻松愉悦但也带有竞争性的小组合作开始,每一组都在尽自己所能赢得比赛。合作都是讨论一些现实中的公司决策,包括游戏行业、手机行业、还有分析问题的模型,不仅仅带给我们新鲜知识,还锻炼了我们的思维、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更主要的是,圆桌式课堂,人与人之间丰富的交流,老师学生的互动,总结时发表的演说,更为深刻的锻炼了作为一个企业家的决策和战略分析时的power,思维的深度和创造性也是这种模式的练习方向。

——2017 赵奕程

在课程中,我们接触了当下十分热门并且广受关注的比特币和加密金融的问题,老师带领我们纵观加密货币市场并且讨论了不同种类的加密货币以及如何使用区块链科技实现分散货币的观念,并且带我们分析了中美经济关系,学习了新的商业思考方式,尝试打破惯有的思维模式,即努力做到“think out of the box”。在罗格斯学习的这段时间使我们了解了中美教育风格的不同,能够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汲取不同文化中的精华,更加“勤思”、“好问”,借着这个宝贵的机会,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获得无限的提升。

    —— 2016 张萌

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