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展望新时代,商院学子再出发——商学院暑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十六)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

发布时间:2018-09-06 21:53:54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在参观完深交所和博物馆之后,为了进一步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对深圳的巨大影响,也为了继续从宏观政策和微观民生两个维度探索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区快速发展的原因。社会实践小组于714日参观了位于深圳的恒大集团,开展了以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荣老师的帮助下,社会实践小组联系到了吉林大学商学院现任深圳恒大集团财务副总监的钱程师兄。

恒大集团在深圳的总部位于南山区,南山区2017GDP 4601.5亿元,位于深圳各区首位,这强大的表现得益于南山区庞大的上市公司群体,后海和深圳湾等几大总部基地和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加持,还有腾讯,中兴,大疆等等高新科技企业的良好表现。

在与钱程师兄的交谈过程中,钱程师兄首先向我们展示了恒大的宣传片,宣传片中简单介绍了恒大集团的发展现状,去年恒大首度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今年,他们则在榜单上勇猛飙升至230名,成为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在这份榜单上,深圳有6家企业,分别是平安保险、华为、正威国际、招商银行、万科、腾讯,其中,平安集团在上榜的中国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华为排名第二,正威国际排名第三。恒大入深后,与这些小伙伴同行,可以说是并不孤独。恒大的双总部办公一方面体现者恒大的发展,另一方面,恒大总部的迁移也体现着深圳的发展,而现在很多企业都将总部迁到了深圳,其实,对于一些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大型企业来讲,总部选址最重要的并不是成本等经济因素,而是这个城市的创新能力和活力。无疑,在这两点上,深圳的表现都比较优秀。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深圳的产业结构顺利转型,变成了一个注重高新技术产业和人才培养的新型城市,所以来引来了大批企业入住。另外,深圳在人才积累方面做得十分出色。就在近两年南京才推出了一些挽留人才政策,例如本科毕业生可优先办理户口、给予购房补贴等。而深圳早在十年前就开始大力引进人才了,小编听说当年“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宣传标语贴满了深圳的大街小巷。另外,对于学历比较高的人才还会给予一定生活补助,同时还下血本招收大批海外人才。所以不得不说,深圳的发展离不开长远的战略眼光。人才也必是吸引大型企业的原因。恒大现在进行的国内重组也与深圳市政度的帮持息息相关。

据小组的调研资料查找整合,深圳对企业有很强的吸引力。“深圳‘小政府大市场’的市场环境,为民营企业提供了非常好、非常灵活的发展空间。”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最近几年,深圳的金融发展、存款总量,以及地产的发展速度,在全国都是一直保持遥遥领先的状态。钱程师兄还以吉林大学商学院的另一位优秀师兄成功的例子讲述了他眼中的深圳,那位师兄以不良资产的处理为切入点,白手起家创业,最终成功上市,师兄这个例子仅仅是深圳许许多多创业者白手起家的一个缩影,从中足以看出深圳这个城市的包容性之强以及创业者的机会之多。

钱程师兄还说道,他觉得深圳的行政效率极高,这一点是他近几年的切身体会,他说在深圳的政府办事,并不会出现踢皮球的现象,办事人员会告诉你所需要的全部手续,方便你一次性办完。并且钱程师兄也提及了吉林大学商学院对他的影响,表达了他对于吉林大学商学院的感恩之情,此外钱程师兄也与社会实践小组交流了很多读书与就业的经验,同时表达了对学弟学妹的祝福。

此次采访以恒大总部的迁移为切入点,社会实践小组了解到了恒大在深圳的迅速发展,也了解到深圳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和对人才及企业的巨大吸引力也是它腾飞的重要动力。

(商学院记者站 摄影:社会实践部 撰稿:石琢玉 编辑:寇先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