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展望新时代,商院学子再出发——商学院暑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十五)改革开放沿海路,开放四十载,感知中国行

发布时间:2018-09-06 22:22:30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背景下,我校开展了2018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响应学校的号召,吉林大学商学院学生:陈馨照、许馨尹、罗燕涛、林昕沄、刘伊键,组队成立了改革开放沿海路实践队小组,进行课题为开放四十载,感知中国行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以探索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主旨。团队走进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和地区——深圳、海南、福建,感受磅礴的中国力量。

7月8号,活动开始之前,小组成员会面,上网搜集相关材料,共同了解改革开放的具体举措,围绕改革开放话题展开讨论。经过讨论,小组成员一致认为——改革开放是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必要决定。另外,我们大致确认了活动的内容为参观、采访、问卷调查。分析了向不同类别的社会人士提问的内容。除此之外,小组成员还分享了亲戚长辈口中的,改革开放前和这四十年以来,人民的生活变化。

一、深圳篇

深圳分队两名组员陈馨照、罗燕涛,通过在深圳市民中心、深圳博物馆、市直属图书馆、深圳书城、深圳少年宫、东门老街、城中村菜市场采访不同阶层的路人,以及联系深圳建设银行、义工U站值班所、华润集团、深圳市宝安区贸易监管局了解情况,

7月16日,两名组员相约深圳市民中心,采访了偶遇的外卖小哥和金融从业者。沿途地铁站内,采访了信贷从业者。采访中,他们不约而同表示改革开放对于他们来说意义重大,并且经济方面的影响远远高于文化和政治。因为是周一,路上的行人步履匆匆,很少愿意停下脚步接收采访,大部分是在还未得知组员意图时,就摆手拒绝,西装革履继续奔忙。浓浓烈日下,组员感受到深圳的工作节奏。

接下来,两位组员参观了不允许采访的深圳书城,并从前台得知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 ,领略了深圳的文化魅力。在市直属图书馆外,组员对一位带着10岁孩子的母亲进行采访。这位女士得知是吉大学子的社会实践很乐意帮忙,并表示自己的好友在吉大数学系任职。她表示,跟自己比起来,孩子能获得的阅读资源明显增多、质量也越来越好。作为金融行业从事者,她感到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使经济收入状况变好,但近几年明显感到收入增长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

同时,组员还在少年宫采访了几名孩子的母亲和一位当地的高中生,他们纷纷表示学生得到了很好的教育资源,也面临着更大的竞争。

7月19日,两名组员参观了深圳华强北。十几年前,外媒报道深圳时的标签是世界工厂,标准配图是流水线上装配国外知名品牌手机的女工。这几年,深圳赢得的赞誉则是硬件天堂”“创客之都”“创新之城,还拥有硅谷一般的称呼——“深谷。组员另外走访了东门老街——曾经深圳最繁华的购物街之一。在对店主和路人的采访中我们得知,今天在东门老街购物的人群,多是经济水平偏低下的人群。东门老街买出的货物,也多是物美价廉的生活所需品。深圳的购物重心,已经转移到各大商城,并且形成了以各个商城为中心的多个CDB分布格局。

7月21日,组员陈馨照深入义工集体,参与义工服务,并借机采访深圳义工群体。我们发现深圳义工群体是一个庞大的集体,本着帮助他人的初心。其中的大部分信佛教,因佛教结缘而加入深圳义工。

7月28日,组员联系到深圳建设银行、华润集团、深圳市宝安区贸易监管局的三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进行采访。由于工作时间紧迫以及公司不允许员工接收采访的相关规定,组员只能对其进行线上采访。采访中,组员了解到相关事业单位在改革开放深化过程中施行的具体变革举措和带来了哪些变化。企业将来的发展方向、当前或将来需要的人才类型。

7月29日,组员走访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石岩镇的一个城中村菜市场和工厂集中区,这里属于深圳市的边缘地带,是许多靠体力换取经济支持的打工仔的栖身之所。他们不知道改革开放的具体举措是什么,只知道来深圳工作有机会,能挣钱,面对采访说着不标准的普通话,语无伦次。组员们感到,城市的建设不仅需要高精尖的技术和人才,也需要这些在流水线上生产的工人。这也是许多青年离开家乡来到深圳的原因之一。

8月1日,组员到养老院对看护工作人员派发传单,了解城市养老变化和老人、护士眼中的改革开放。

二、海南篇

海南分队两名组员许馨尹、林昕沄,通过在海口街头和示范村北仍村走访数名路人,参观海南著名景点,采访海南希望工程,进行以“开放四十载,感知中国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5日早,在北仍村,他们采访了当地特色风情饭店的店主,感知老百姓的生活变化。店主表示,在改革开放以前,北仍村垃圾遍地,污水随意排放,村民们普遍文化水平不高,仅靠种植几种热带经济作物过活,经济较为落后。但在改革开放后,家家户户都走出了大学生,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北仍村知名度提升,旅游业迅速发展,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的称号。

7月21日,两名组员走访了东湖的闯海墙、海口钟楼。领略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人的勇敢实践和创新精神、上个世纪建设海南的一代闯海人的牺牲和奉献精神。并在景点周边找到一些游客,进行简单采访任务。

7月20日,组员许馨尹联系上了海南省希望工程的项目负责人之一,就希望工程与改革开放之间的联系、如何助力海南发展等问题作出采访。

     希望工程管理人员表示:希望工程是1989年由共青团中央发起、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一项公益事业。改革开放对希望工程起到的推动作用有三点。第一,由于改革开放使海南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在经济发展的大前提下,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投入到希望工程的建设中。 第二,改革开放以后,国民观念得到转变、素质有所提升,增强了团结互助的品质,都能够积极地加入到公益活动中。第三,由于改革开放使中国走出国门,也让从事希望工程的人员能够跟世界的一些慈善组织有了更多的沟通,学到了更好的、世界新建的慈善组织的机械式工作方法和经验,这带动了希望工程不断的发展。希望工程对海南基础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受访人同时表示,希望在接下来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可以继续带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为希望工程注入新的活力。

8月2日早,在海口街头和海口公园,两名组员采访了路人。被采访人表示,改革开放的各项政策把国家资源有效集中到了海南,提升公民的幸福感。除了改革开放的好处,他也从不同于大众的视角提出了一些弊端,海南资源分配不合理,且现有资源不足以带动太多的人才,而不合理的人才分配有可能导致就业问题、贫富差距加大。

被采访的都不约而同的表达了对祖国的期望,希望祖国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缩小贫富差距,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希望党和国家还有我们的大学生们,能引领一番新的浪潮,带领我们的祖国走的更远,更好。

三、福建漳州篇

福建分队仅有刘伊键一人,725日,她主要走访了漳州的一个小村庄。在走访过程中,她明显感觉到,改革开放以来,福建漳州有了很大的改变

    先在教育方面,刘伊键采访了当地学校的一些老教师,从他们口中我们从中了解到,以前学校设施十分简陋,许多家庭甚至由于经济原因上不起学,在改革开放后漳州先由交通开始改变,使得在经济上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使得教学设施变得完善。且发展的方向也出现了多元化,美术、声乐等方式也成为了很多学生的选择,而在于学习方面,设施的完善也为学生更好的学习提供了便利。

改革开放以后,漳州经济状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从当地一些居民口中得知当地的农业发展在那一时间十分迅速,近几年国内外客商接踵而来。工商业的兴起带动农业发展。这几十年来年来,漳州老区农业跳出单一的以粮为纲的传统方式,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发展多种经营,又到发展区域特色农业,在特字上做文章,在优字上下功夫,实现了生产多元化、品种特色化,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品牌优势,增强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平和蜜柚、漳浦花卉、华安铁观音茶叶、龙海白对虾、云霄枇杷、诏安青梅、南靖麻笋、长泰芦柑等“一县一业”、“一县一品”,特色农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来源。 从当地的居民口中我们了解到农业的发展给予了他们创造财富的机会,使得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奔向小康,生活也越来越轻松,是改革开放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才使得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改革开放以后漳州更是加强了与其他地区的交流,充分发挥对台独特优势,引进技术并推广,对台农业合作一直走在全省最前列,通过大力扶持,目前无公害、绿色食品已经成为漳州老区农业最突出的品牌,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走访了当地红色文化一角,刘伊键感受到,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和血与火的革命洗礼,为漳州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几年当地也积极筹措争取资金对部分承载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老区革命旧址进行抢救性维修。改革开放以后,对于当地的景区也进行了保护,也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我们还对当地的中学生和当地在外求学的大学生进行了关于改革开放的采访。对于学生而言,他们对于改革开放较理论上的理解缺少一些实际的体验,他们从家中父辈或者祖父辈的长辈得知以前的生活,才得知如今的生活水平相比于以前是有飞跃性的进步,学生们也都认识到改革开放的重要性,所以他们都表明会认真学习新的知识、坚持改革开放的思想,以后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四、总结

整个活动过程为了克服时间与空间的阻碍,团队采用错开时间调研,及时在线讨论成果,采访内容、形式一致讨论,活动形式趋同的做法。当地组员参观与改革开放相关的景点,其余组员收集对比照片,实地照片与老照片,阅读当地与改革开放相关文献,整理改革开放成果的相关数据及资料。小组在线讨论心得体验,整理影像资料、感悟和心得,发文宣传改革开放的精神。保证了团队的一致性与团结性,确保了信息共享和信息对称。

商学院记者站 摄影:社会实践部 撰稿:石琢玉 编辑:寇先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