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商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十八)青年红色精神寻访从蔡家崖到武乡

发布时间:2019-03-07 16:10:07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为深入了解红色精神,体悟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我院“吉林大学红色寻访团队”开展了以“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青年红色精神寻访活动。

在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华北敌后战场俨然成为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加之山西是团队成员的家乡,故寻访红色之行从山西开始。在此次寻访过程中,团队成员主要探寻了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的晋绥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王家峪八路军总部旧址、“百团大战”砖壁指挥部旧址这五处地方。

看着纪念馆里的一幅幅照片和介绍,团队成员们真切体会到了那些年的抗战不易和军民情深。从武器装备落后与敌人殊死搏斗到枪炮大刀上阵阻击敌人,再从迎击日军“扫荡”到军民实现“挤人”,战争的被动、僵持和主动都在这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一场战争之所以取得胜利,除了在前线抛头颅洒热血的将士,还有后方与其团结一心的劳动人民。队员们一起浏览照片,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体会到了战争的紧张和生活的艰辛。

经过此次寻访活动,团队成员们不仅学习了这些历史、深入了解了红色精神,还收获了额外的感动。吕梁兴县的吕梁精神,长治武乡的太行精神,还有遍布中华大地的“红色精神”都在等着我们青年去寻访,去感悟,去学习,去继承,去弘扬。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 摄影:社会实践部 撰稿、编辑:李汶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