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商学院党委书记闫国生为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第一次党课

发布时间:2019-10-26 23:35:13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102615:10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商学院党委书记闫国生教授为2019级新生上了大学的第一节党课。

首先,闫书记热烈欢迎了2019级新生,并鼓励同学们要做一个靠谱的中国青年,挑起属于自己的担子,昭示自己的存在,勇敢地迎难而上,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努力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党课共分为四个部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时代造就青年、书写无悔青春、殷殷嘱托青年。

闫书记首先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并以昨天、今天、明天三个关键词解读了这次重要讲话。“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描述诗意满溢,昭示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闫书记的这段分享,使得同学们再次重温了101日当天那个让全体中华儿女为之振奋的庆祝大会,大家都感觉无比自豪。


接着,闫书记以周恩来总理青年报国的生动事迹鼓舞大家。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闫书记向大家介绍到,同许多爱国革命前辈一样,周恩来从青年时代便开始了自己的人生探索和奋斗历程。在此过程中,他逐步摸索、发掘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将自己完完全全投入人民解放、民族振兴、祖国强盛的伟大事业之中。这同时也激励了同学们奋发向前的爱国理想,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

随后闫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青春,在于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于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与母校共成长、同进步。其中,闫书记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吉林大学学科建设的近况,如名列全国科技创新高校第七位;共有19位本科毕业生、7位博士毕业生入选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2019年国家杰青建议资助申请人名单,分别位列全国高校第五位和第七位等诸多荣誉,进一步解读了吉林大学红白黄三源色精神。闫书记还向大家介绍了商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杰出校友,并表示,即使商学院发展时间比较短,但是通过一代代商学人的不断努力、传承、发扬,我们的学院一定会呈现更加良好的发展态势。

最后,闫书记借习近平总书记20185月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点希望,给同学们指出了奋斗的方向: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并向同学们寄予殷切希望:无愧于自己所处的时代,无愧于这光荣而伟大的祖国!

一个半小时的党课,让每一名2019级新生都受益匪浅,相信他们每个人都能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身份,以先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顶天立地的吉大人!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站 撰稿、摄影:张茜涵 编辑:张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