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增强安全意识,过平安快乐寒假——记商学院2019级寒假安全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13 19:43:26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寒假将至,为了让同学们过上一个平安、快乐、文明、祥和、健康、有益的寒假和春节, 十二月九号商学院2019级辅导员金博老师于三教九阶400名新生行假期前的安全教育。此次安全教育的内容主要有以下三个部分。

一、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寒假过后,家在外地的同学即将陆续返乡,金老师提醒大家注意离校时的交通安全。同时春节是走亲访友的高峰期,也是各类交通安全事故多发期,金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寒假期间遵守交通法规,外出要遵守交通规则。严禁在公路上追逐打闹和进行各类游戏活动。注意乘车安全。

防火、防电、防煤气

寒假期间我们每天都可能会与火、与电、与煤气打交道,金老师提醒同学们要了解有关知识,在生活中要注意消除水、火、气、电等存在的隐患,做到不玩火,注意防火,若遇到火警时要知道及时拨打119报警。不玩电,不私自拆装电器防电;注意取暖安全,防止煤气中毒等。

三、防诈骗,注意网络安全

近期网络诈骗事件频发,金老师通过此次安全教育大会在每位同学的心里播下一颗网络安全意识的种子,并且唤醒同学们对生活中这种安全问题的重视意识。帮助大家识破骗局真相,避免受到损害,做到群防群治,共同维护我们的切身利益。在复杂纷扰的通过对常见网络骗局的举例并现身说法运用亲身经历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网络安全课。同时提高大家的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做到面对问题发生时保持应有的清醒,做到“三思而后行,三查而后行”。教会大家发现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收到应有的法律制裁。逐步提高同学们识别诈骗,预防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反诈骗意识。

此次安全教育大会的最后,金老师提醒大家安全重于泰山,一定要防患于未然,让安全意识的警钟长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祝愿吉林大学商学院的每一位同学每一天的生活都充满阳光和鲜花,每个人都能拥有平安快乐的寒假。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