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牢记历史,缅怀先烈——记商学院“重走百年征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十)

发布时间:2021-09-07 11:58:51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2021728日下午,20级商学院杨欣颖,刘慧聪,王钟锐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了更加了解党史,做优秀团员,学党史,强信念,在商学院刘天目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和人民英雄纪念碑,感慨战争之艰苦,战士之英勇,人民之团结。

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意识到,“只要我们有了东北,那么中国革命就有了巩固的基础。”四平,地处东北松辽平原腹地,位于沈阳、长春之间,多条铁路在此交汇,也由此成为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1946年至1948,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先后四次大战四平,即“四战四平”2020722,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考察。考察首日,他来到了有着“英雄城”之称的四平。在这里,他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平战役纪念馆参观时强调:“四战四平,这只是我们革命过程中武装斗争过程中的一战。我们从八一南昌起义走过来,井冈山斗争艰苦卓绝的长征、抗日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这只是其中的一战,必须让我们十四亿人民,九千多万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很好的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创业难,守业更难,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19463月至19483,国共军队四次鹰战于四平,双方累计投入兵力94万人次,总作战时间长达63天。由于四平的各次作战,都关系着国共在东北的全局性战略得失。因此,双方不惜投入精兵良将,鼎力相夺,攻守进退,各有胜负。东北民主联军最终以伤亡四万余人代价,歼灭国民党六万八千余人。“四战四平”是在党和国家命运处于关键历史时刻,党中央和毛主席指挥的一场重大战役,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在重大问题重要关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斗争精神,从而赢得了整个东北战场的战略主动。“四战四平”在中共党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打乱了国民党在东北的战略部署,削弱了国民党在东北的有生力量,二是巩固了中共在东北的根据地,为全国的解放建立了稳固的后方。三是为全国的解放锻炼了队伍,积蓄了力量,拉开了辽沈战役和解放全中国的序幕。

战役过后对我们当代青年产生了深深的启发与思考,为了国家和人民,我们的革命先烈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了人民得到解放而努力,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生命同敌人战斗。在枪林弹雨中,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与敌人展开斗争,用自己的身躯铺平了道路,使得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时间流逝,历史逐渐抹去了战争的痕迹,但抹不去我们对场战争的血色记忆,它将成为我们厚重的历史文化财富,永远凝刻在我们心中。

作为青年,应当回顾历史,珍惜革命先烈的生命换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也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作为青年学子,必须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努力拼搏,开拓进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