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忆抗联精神,做时代先锋——记商学院“重走百年征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十一)

发布时间:2021-09-07 12:59:24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团于202187日在长春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百年征程路专题实践活动。

在重走抗联路的过程中,团队成员途经各个研学点,对各处历史介绍进行学习,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东北抗日联军作战的艰苦环境以及他们坚韧不拔的品质。团队成员在抗联路上看到了马架子、瞭望哨、



军事掩体等军事建筑,看到了莲花泡联络处、东北抗日联军总指挥部、吉林自卫军司令部等军事要处。东北抗日联军充分利用山中的树木、泥土等,建造出有利于休息和作战的建筑。在树上建造瞭望哨,以观察形势;在土地上挖洞建造军事掩体。军事掩体具有居高临下,隐蔽性强的特点,与背景浑然一体。既是降低敌人火力和狙击敌人进入营地的有效军事工事,也兼有岗哨的功能。

抗联救援所中器械齐全,挂着“救死扶伤上下一心打东洋”的标语;总指挥部中挂着作战形势图以及一些历史照片。抗联路处于丛林之中,丛林间挂有“还我河山”、“打倒日本人帝国主义”、“誓驱日寇”等标语。团队成员更加体会到东北抗日联军誓死保卫国家的决心与信念。

紧接着,团队成员在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展览馆门前重温入党誓词。进入展览馆中,团队成员重温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经典战役:柳树河子之战、奇袭老岭隧道工事、痛歼邵本良……团队成员还在展览馆中看到了一系列武器以及信件等历史物品。以史为鉴,团队成员更加敬佩东北抗日联军迎难而上,舍身报国的精神。

穿越展览馆,团队成员来到民族英雄杨靖宇的塑像前。杨靖宇左手持着一把枪,右手握着望远镜。他眺望远方,眼神坚毅。1932年,杨靖宇受命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最后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杨靖宇大无畏的献身精神使团队成员为之动容。学习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的坚强意志,是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继续走下去,团队成员又看到密营、碉堡、炮楼和据点等军事建筑,更加领略到东北抗日联军的智慧与吃苦耐劳的品质。

无数抗联战士在民族危急之时,不顾个人安危,将热血毫无保留地洒在中华热土上,用自己的顽强抗争来换取国土的完整与民族的气节。结束重走抗联路的旅程,团队成员看到了抗联英雄们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做出的价值引领。他们有着激昂的爱国热情、坚定的信念、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为祖国今日的繁荣昌盛而感到自豪和骄傲;应当珍惜安定美好的生活,珍惜优渥的学习环境,把握青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理想努力拼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