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重温党史忆初心,锤炼党性践使命——记商学院“重走百年征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9-07 13:16:4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传承红色革命文化,由刘天目老师指导,吉林大学商学院星火传承实践队几名队员于八月中旬分别来到了家乡的红色基地,感受红色革命文化的力量。

811日,队员张毓乾前往滨州市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探寻红色革命文化。进入渤海老革命纪念馆,最先可见的就是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十六个大字,这十六个字是对老渤海精神的概括。然后,随着参观的不断深入,老渤海地区与党有关的历史从星火初燃到烽火燎原再到烈火铁流,她看到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成立时学生们欣慰的笑容,看到欢送新参军战士的大会会场洋溢着喜悦,看到一个个为革命为新中国为党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的烈士们,这期间真的了解了什么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什么叫团结就是力量,什么才叫真正的爱国精神,什么才叫为了一片漆黑中的一点光亮而奋斗。终于明白老渤海精神的内涵,更加明白今日中国的河清海晏时和岁丰的来之不易。

来自河北省的小组成员孙艺宸在七月底参观了西柏坡红色基地。西柏坡纪念馆由11个展馆组成,前10个展馆以时间为轴,将西柏坡与中国革命的关联清晰地展现在每一位参观者的面前,最后一个展馆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每一位领导人的独特措施以及习近平主席的政策的介绍。西柏坡中的领导人故居是当时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领导班子在西柏坡的住所,朴素成为了这里的代言词,土黄色的房子,狭小的屋子,床与办公的地方往往只有几步的距离。在这里的生活不舒适也不富有,但我们的革命者们依然积极乐观。参观完西柏坡红色基地之后,留下的最深的感受就是新中国的诞生不是一帆风顺也不是轻而易举的,是无数的牺牲换来的,是领导人的正确决策带来的,是所有人民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队员邹安妮于89日前往青岛市五四广场探寻红色革命文化。看到五月的花屹立在海天相交的地方,她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又热血沸腾的时代,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声声呐喊依然在耳畔炸响,爱国之情在身体涌动。通过这次旧地重巡,体会到五四精神弦歌不辍,鼓舞时代青年奋发图强。踏上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吹响,广大青年要知行合一、务实求真,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为弘扬红色精神、进行红色教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2021810日,队员史雨莹前往邳州参观王杰纪念馆。依次参观王杰烈士墓、王杰烈士事迹陈列馆、王杰牺牲地纪念亭等,向烈士默哀并献花篮,近距离感受民族之魂,王杰精神的一心为革命就是对党的无限忠诚,王杰精神的两不怕就是革命者的血性担当,王杰精神的三不伸手,就是廉洁自律的干净本色。英雄王杰不忘初心、坚守忠诚,为新时代的我们践行一心为革命立起了标杆。新时代下,让我们自觉以英雄为标杆改造思想,以英雄为启迪提升境界,以英雄为榜样永远践行,让王杰精神彰显新的时代价值。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增强民族使命感和责任感,队员董思琦于2021725日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的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参观学习,看到了平型关战场遗址、硝烟散尽的乔沟,瞻仰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将帅广场塑像,登上象征115师的115级台阶,不禁想起当年浴血奋战的将士们,更是感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在革命先烈开创的太平盛世下,必将加倍努力再创辉煌!


   队员张曦文,田恒源于84日参观了长春电影制片厂。数不胜数的经典影片令人目不暇接,仿若回到了那段用血泪写就的过去。穿越博物馆大门,厚重时光邀我们踏入电影情节,银幕记忆将万古腔唱尽,唱响了时代的大风歌。万象临一杯枯荣,双手捧新芽降落。在这里,青年学子体会到了个体的渺小与时代洪流的浩瀚。世事翻涌,万象终究如光逃逸,然而历史脉搏永不消逝,将一切封存为不朽。并继续警醒,鼓舞,造福着后世岁岁年年,经久不衰。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