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孝心传万世,善道润千秋——记商学院“重走百年征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十三)

发布时间:2021-09-07 19:05:26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吉林大学商学院和法学院两名同学赴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光荣院开展为期七天的“重走百年征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与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和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进行交流,参观红色纪念馆,里面包含这些老兵当年在战争中用的水壶、鞋子、腰带等一系列生活用品,并通过解说员的耐心讲解,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这些老爷爷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明白当前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疫情复燃的背景之下,两位同学为光荣院的退伍老战士们捐献防疫物资以慰问退伍老兵。在两位同学向他们做自我介绍时,谈及是当代大学生来慰问老战士之时,一位参见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如今耳朵已经听不清楚的老爷爷一直鼓掌,并淌出激动的泪水。老爷爷虽因年纪已大而神志不清但是爷爷的心理还是会非常感动,当年他们吃得苦已经为现在的我们创造了幸福生活。

还有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李书训老战士当年早就听说日本鬼子在中国烧杀抢掠,坏事干尽,而八路军专门为民除害。他有着强烈的当兵愿望,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这位伤员。有一天,这位伤员带着他到景县张家坟村去办事,碰上当时衡水第五分区警卫连连长李明可。一听说眼前的李书训要求当兵,李明可摇头拒绝了:“年龄太小,跟不上大部队。”话音未落,村子突然遭到炮弹袭击,来不及多想,李书训跟着八路军迅速朝安全地方撤退。见他岁数虽小却特别机灵,李明可当场批准了李书训的当兵申请:“去景县七区游击队吧!”李书训至今清楚地记得,1939年正月初四,14岁的他正式成为八路军的一名通讯员。李书训凭着自己的机智和勇敢,带着重要情报穿过日伪军控制的据点,多次圆满完成情报送达任务。


李书训一直珍藏着两枚纪念章,一枚是“华北解放纪念章”,另一枚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对他来说,这一生最难以忘怀的就是参加了抗战,把日本鬼子赶出了中国。那是他一生中既艰苦又光荣的岁月。战争中留下的伤痕和奖章,成为他引以为豪的历史。记忆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去,90岁的李书训老人心情激动地说:“我要把抗战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


在部队期间,先后任班长、秘书、副科长、科长、后勤部副部长等职务。李书训同志在部队担任铁岭军分区后勤部副部长兼任军分区面粉厂厂长期间,曾使这个连年亏损,即将倒闭的企业一年扭亏为盈,年创利20多万元,并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单位。1988年1月转业到保险公司后,在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铁岭市支公司工作期间,先后任营业部副主任、统筹业务科科长、人身险部经理、主管业务的副总经理等职务。1996年5月产、寿险分业经营后,任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铁岭分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1999年初改称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铁岭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既深刻理解中华民族百年奋起的奋斗历史,坚定了理想信念;也再次回忆了前辈为了民族的解放而英勇奋斗、流血牺牲的悲壮历史,以及党的领导人、人民军队在建立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征程中建立的丰功伟绩,从而更加深入的理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宣传展示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光辉历程。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