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追溯长影历史,继承红色精神——记商学院“重走百年征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十四)

发布时间:2021-09-07 19:32:07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吉林大学举办了“重走百年征程路”专题实践活动,吉林大学商学院“红色”实践队积极响应行动号召,于2021年7月2日在长春市长影旧址博物馆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博物馆中感受到老长影人的艰苦奋斗敬业精神,透过一部部电影体会到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困苦与辉煌。

7月2日下午1点来到长影旧址博物馆,了解了长影的历史,长春电影制片厂是中国大型综合性电影制片厂。前身是1937年,伪满时期日本人建立的“满洲映画株式会社”。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筹备实际上从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就开始了,中共党员刘建民、赵东黎秘密进入“满映”,组织进步职工开展护厂斗争,于1945年10月1日成立了“东北电影公司”。当时起名叫东北电影公司,到1946年10月1日才正式命名为东北电影制片厂,原址在黑龙江省鹤岗市。1946年内战一触即发,东北电影公司于5月13日迁往合江省兴山市(即黑龙江省鹤岗市)。在一所小学校里搭设“厂房”,建起了新中国第一个电影生产基地。1946年10月1日命名为“东北电影制片厂”,同时调出大批干部支援新厂建设,因此被形象地誉为“新中国电影的摇篮”。1948年,人民解放军在东北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国民党守军在长春“固守待援”。6月至10月,东北人民解放军本着军事包围,经济封锁,政治瓦解的策略,让守城的国民党军陷入绝境。10月19日,长春和平解放,东影派人接收了“长制”。1949年3月底4月初,东影分批从兴山迂回长春。


随后,实践队伍参观了《甲午风云》的制片现场并观看了电影片段,该片是历史片,但又不囿于历史的真实,为激励民族正气而做了适当的改动。该片在总体艺术水准上十分完整、凝炼,称得上是慷慨悲壮,大气磅礴。该片塑造了几个极其鲜明的艺术形象,主人公邓世昌,毫无疑问地集中寄托着创作者的社会和艺术理想,他是主战派的代表,忠勇兼备,性情刚烈,从力主出海作战到最后弹尽粮绝之际,下令全舰撞向日本旗舰“吉野号”,他的英雄气概,爱国热忱,视死如归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李默然的表演亦浓烈炽热,沉着深切,将这一代爱国将领表现得声情并茂,感人至深。整部电影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面对侵略者奋起抵抗的民族精神,但是也深深感受到了清政府的软弱无能,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伍看到了老一辈长影人辛勤工作的奉献精神,也通过一部部电影看到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艰辛,共产党一步步走来的困苦,切实感受到了爱国意识与责任意识。相信通过此次活动,队伍成员会更加体会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未来更会以实际行动来带动更多同学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祖国,为共产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