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兵戈碎玉亦有声,诉说百年征程路——记商学院“重走百年征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十六)

发布时间:2021-09-15 13:50:12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百年党建史是共产党人胸怀崇高理想、不怕流血牺牲的不懈奋斗史,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的红色基因传承史。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暑假,商学院王俊同学与新能源与环境学院阎馨怡同学成立“红色乡音”团队,回到家乡辽宁省大连市的土地上,沿着历史存留的印记,重新感受党和人民在这片土地上承受过的苦难与辉煌,重走百年征程路。

7月21日,小队来到旅顺口区参观旅顺万忠墓纪念馆和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二者都是全国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小队成员在与历史的对话、与人们的对话中积累了对党和人民更深厚的情感。

1旅顺万忠墓纪念馆之行

旅顺万忠墓纪念馆是为纪念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惨遭日军杀害的近2万名中国同胞而建立的,馆内整体陈列真实地反映了日本侵略军在旅顺制造惨无人道的大屠杀的罪恶行径。

小队成员跟随讲解员,观看存留下来的文物以及场景复刻,咨询场内工作人员并对过往游客进行简单采访交流。在这里,她们看到了写着“致远快船”的北洋救生圈,看到了锈迹斑斑的船用铁锚,看到了近三米高的清军兵器,也看到了出土的妇人带的玉镯碎片,兵戈亦或碎玉都无声诉说着这段沉甸甸的历史。

2)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之行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是由沙皇俄国始建,日本扩建而成,许多中国及其他国家人民都曾被囚禁和屠杀于此。其中有一间“地狱烈火”陈列室,讲解员给小队成员讲述了几个革命斗士在狱中跟敌人斗争的故事:几十名共产党员被捕后在法庭上宣传共产主义,在牢房里建立党支部,展开前赴后继的越狱斗争。虽然身受重创,但依然表现出共产党人面对侵略者宁死不屈的反抗精神。

令小队成员印象最深的是监狱中敌人对革命斗士处以绞刑的残忍手段以及革命斗士的乐观精神。在场景复刻中可以看到,敌人行刑时使用绞刑架,行刑后又强迫被关押者抬着殉难同胞的尸骨桶,走向墓地……

即使境况如此艰难,也无法磨灭共产党员心中的乐观精神与反抗意志,狱中发现了数首狱中诗抄,其中一篇写着:“满腔热血涌心头,残缺金瓯志未酬。为党捐躯甘一死,磷光夜夜照神州。”  

旅顺曾是一座鲜血凝固的城,也是一座殊死抗争的城,在这里中国共产党曾经遭受多次重创,也无数次的施以反抗斗争,党和民众的不懈努力与挥洒热血才换来了如今和平昌盛的新中国。建党百年,尽写坎坷与辉煌,旅顺只是百年路中一小段镜头,但是像无数其他镜头一样,都展现了建党百年路的缩影。重走百年征程路,谨表吾辈心中敬意,青年一辈必将肩负责任,砥砺前行!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