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生活 > 正文

追寻烈士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记商学院“重走百年征程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十七)

发布时间:2021-09-15 14:08:04     作者/出处: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烈士红色事迹、追寻红色记忆,进一步引导青年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吉林大学商学院烈士记忆追寻小先队实践团队于2021年7月5日至21日期间,在团队成员家乡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百年征程路”专题暑假实践活动。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

1937年7月29日党代表谢觉哉抵达兰州,于1937年8月25日成立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其后一年时间里,谢觉哉先后用佳金、无奇、焕南、敦夫等笔名写下了六十多篇宣传抗日的文章。

队员李昱橦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她说:“珍贵的文物,感人的照片,震撼内心的历史故事,使大家的思想得到了净化和升华,一股敬佩与爱戴之情从心底油然而生。讲解员讲述到——‘正是在这个简陋的小院里,共产党人运筹帷幄,取得了对外对内战争的全面胜利。’我们无法想象先辈们在这一方小小天地承受了什么。纪念馆里,一张张图片诉说着历史的悲壮,一件件实物展现着革命的艰辛,悲壮惨烈的革命历史让人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有种返回精神家园的亲切和熟悉,一种远离城市喧嚣与浮躁的美,那历经沧桑的青砖灰瓦也显示出一股肃然的静谧。”(团队成员李昱橦访)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将军园

兴国县将军园是县委、县政府为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弘扬苏区革命传统,缅怀将军的丰功伟绩的重要景点。将军广场正中安放5.2米高的毛泽东主席雕像,园内按长征路线进行规划,安放陈毅元帅和兴国籍56位共和国将军的雕像。

成员吴琼芳回忆到:“我曾数次来到将军园,见证了这里对将军事迹的不断完善。从初入园的将军馆到坪下将军广场的一座座将军石像,犹记更年少时,系上了鲜艳红领巾的将军代表其尚存于世。如今故地重游,目之所及已是不见半分红色, 只剩下将军们的红色基因深入人心!千秋伟业长励1志,万古英名永流芳。将军魂归故里,青年应继续先辈的振兴梦,砥砺前行!”(团队成员吴琼芳访)

吉林省长岭县烈士纪念馆

1954年10月1日,为纪念保卫长岭县城而英勇牺牲的英烈,长岭县委、县政府修建了长岭县革命烈士陵园和纪念碑,将烈士的英雄事迹刻于碑上,千秋万代,永世缅怀。下图展示的是东北人民自治军吉长武装部队第二营营长罗勇标,于1945年12月13日,在长岭县遭到大批土匪和地主武装围攻,于19日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队员王欣飞说:“这是我第一次到访烈士陵园,令我深有感触。伟大的革命烈士,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个个逼真的画面,真实地再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近代革命史,也让我认识了这些为光明而战的烈士们。他们为真理而战,用生命照亮了后人前进的方向,可歌可泣。时代没有选择让我像烈士一样轰轰烈烈为祖国就义,但是我有一颗同样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心。虽然时光漫漫,稍纵即逝,但是参观烈士陵园所激发的坚定信念,却永远铭记在心。”(团队成员王欣飞访)

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烈士纪念碑

龙南县革命烈士纪念塔于1962年4月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兴建,1987年批准为县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团队成员欧阳妍随高中毕业班老师及同学吊唁烈士过程中,深感龙南人民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进行了不折不挠的艰苦斗争,他们的丰功伟绩与崇高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与弘扬。(团队成员欧阳妍访)

吉林省磐石市革命烈士陵园

磐石市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47年,共安放837位革命烈士的骨灰。陵园内建有一处革命烈士纪念碑,以此纪念抗日战争以来各阶段革命烈士,是磐石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队员刘丁在参观革命烈士陵园的心得体会中,这样写到:“后代的确需要传承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理想、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社会主义江山来之不易,当我站在他们的纪念碑前,怀念他们的英雄事迹时,感到悲喜交集。悲的是他们没有亲眼看到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天,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翻身做主。喜的是他们为党的事业,为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受到了人民的尊重和爱戴。所以我们要传承他们的遗愿,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在实践中把这一理想和信念落实到我们关工工作上,努力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人,确保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社会主义江山千秋万代永不变色。”(团队成员刘丁访)

贵州省安顺市烈士陵园

1950年3月18日,在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剿匪与建立革命秩序的指示后,参与成都会战的驻贵州部队返回贵州,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集中力量进行剿匪斗争。剿匪斗争的胜利维护了社会正常秩序,为随后开展的各项民主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人民军队也遭受了沉痛的打击。

队员李男烜感叹:“本次参观是在周末的清晨,烈士陵园的清新空气和自然植被象征着这里葬着浩气长存的革命英雄。在这座城市生活了十八年,却很少踏足这篇圣地。环绕的宏伟建筑,红红的威严党旗,无一不在我心中留下对先烈迟缓而深沉的倾佩之情。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更不该忘记为国家和民族捐躯的英烈们!匪特万恶终灭尽,烈士千古永留芳!他们以自己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安顺人民建立了永不磨灭的功勋!”(团队成员李男烜访)

吉林省东岗镇王秀东烈士纪念碑

王秀东同志作为中共党员,于1945年受党的委托首任抚松县第五区区长,1946年5月初七因叛徒出卖而壮烈牺牲,终年40岁。

成员杨晨说:“我来到位于东岗镇的王秀东烈士墓参观祭拜,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在革命烈士墓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学听了王秀东烈士的光荣事迹,又敬献了黄色与白色的鲜菊花,并向烈士三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佳绩,表达无限哀思和敬仰之情。烈士虽然已经长眠地下,但他的精神将与青山同在,与日月争辉。通过祭奠活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让我深受教育和启迪,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我十分敬仰革命先烈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民族精神,我将争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实际行动继承先烈先辈们的遗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团队成员杨晨访)

在此次“重走百年征程路”暑假实践活动中,团队所有成员均通过探访家乡烈士沉眠之地,更加深刻地体悟到革命先辈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做出无数流血牺牲贡献的不易。诚然,“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革命先辈们无法预知历史的年轮如何推进,他们从不知自己的流血与牺牲是否值得,从不知自己的力量能否拯救中国、保护同胞,可他们依旧义无反顾、岿然矗立。重走百年征程路,不是仅仅为了记住那些血与泪的牺牲,而是希望更多的新时代的我们,能够裹挟着先辈们至诚报国的信念,更加主动地学习与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时代责任!

(商学院新媒体工作站)